开化新闻网

两山实践样本:“吃”出来的乡村旅游

2016年5月26日 10:16

  每年5月至11月,都是吃小龙虾的黄金时节。于是,这段时间,芹阳办事处金村村这家以清水龙虾为招牌美食的“龙虾农庄”又火了一把,不少来自县内外的游客前来一饱口福。

  方苏群是“龙虾农庄”的老板娘。2008年,她和丈夫方中伟看中家乡的好山好水,关掉了县城的服装店,成为了金村村第一批试水养殖清水龙虾的村民。“我们在池塘中栽种了不少水草,这些都是小龙虾的主食。此外,还会给它喂点麦麸、豆粕等其他饲料。”方苏群说,池塘里的水是从山谷里接来的山泉水,里面还养放养了花鲢鱼,野生泥鳅、螺蛳,尽最大程度保证小龙虾的品质。

  去年6月,开化国家公园首届清水龙虾节在金村村盛大开幕,干净美味的清水龙虾“一炮而红”,渐渐成为金村村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目前,金村村拥有清水龙虾养殖基地150余亩,发展了3家农家乐,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游客。“自从3月底龙虾上市以来,我们农庄平均每天都可以烧掉100多斤的小龙虾。”方苏群说,等到六七月份小龙虾最肥硕的时候,生意还会越来越好。

  金村村位于芹阳办事处9公里处,是开化主城区的后花园。近年来,金村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打造以生态美食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除了清水龙虾,《舌尖上的中国2》捧红的开化青蛳,也成为了村里招揽游客的美食法宝。”金村村文书宋九中说,这几日气温升高,村里迎来了不少下河摸青蛳的游客。

  2013年起,金村村通过建设文化礼堂、修建生态坝、防洪堤硬化等一系列项目,大大改变了村庄面貌。如今在金村村,白天,村民们喜欢坐在村里的全木凉亭和特色长廊里聊聊天,那是2014年金村村投资近60万元的新建项目;晚上,村民们还能在文化礼堂跳跳舞,或者三三两两地约在干净的金村溪沿岸散散步,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现在,位于村里的四季花海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不少原先在家务工的村民靠着帮工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宋九中说,届时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村里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真正形成一条“看花海、吃龙虾、摸青蛳”的生态产业链。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