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居亚平来开化调研民宿经济发展时强调 适应新常态 服务新模式 促进新发展

2016年5月5日 19:03

  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居亚平一行来我县调研民宿经济发展。她强调,要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乡村休闲旅游新模式,促进民宿经济新发展,让广大农民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县领导项瑞良、张伟刚、徐登富、余建华等参加调研。

  居亚平一行先后来到齐溪镇龙门村、左溪村、上村村、齐溪村等地,实地走访了各村特色民宿。“五一期间到村里的游客多不多?”、“你这里生意怎么样?”、“住宿一晚多少钱?”每到一处,居亚平都详细了解各农家乐经营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居亚平在听取我县民宿经济发展情况的介绍后,对我县民宿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开化在践行“两山”理论、建设国家公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过程中,对民宿经济的崛起认识早、谋划早,举措实、工作实,变化大、成效大,为开化的农业转型发展、富民强村和全县域景区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载体。

  就进一步发展好民宿经济,居亚平要求,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从全县域景区化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标准化建设、统一化管理,实现民宿经济的稳步提升和有序发展。要挖掘特色,打造品牌,在推动各个区块发展过程中,利用好生态资源,把民俗、历史等文化融入到项目中去,在建筑布局上、品位提升上体现特色。在打造品牌上加大谋划,强化品牌营销和宣传。要强化服务,规范管理。要充分发动农户的积极性,通过成立“公司+农户”的模式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在无序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有序发展。要培育主体,强化保障,树立“大主体”概念,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镇、村干部的服务理念,吸纳返乡青年投入到发展民宿经济中,带动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做好政策扶持,完善考核机制,鼓励农户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