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记衢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家宝

2016年5月4日 17:44

 

  “选择师范,当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就要做到教好书育好人。”4月28日,衢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开化中学副校长汪家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教师这一行,绝对不可以仅仅把它当成一个职业、一个饭碗,应该把它当作一项光荣的事业。作为教师,更应当要有走进学生心里的真本事和教会学生茅塞顿开的真功夫。

  据了解,汪家宝同志自1999年调入开化中学,深受“团结协作,苦干奉献”的开中精神的感染,在工作中践行着“关爱每一个学生,赏识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以及“仁爱,博学,协作,奉献”的教师风范,在开化中学工作的17年间,有9年连续担任班主任,有8年任教高三毕业班,兢兢业业的他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学生插上了飞向蓝天的“翅膀”。在同学们的眼里,汪家宝是一位“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业如命”拥有着“三爱”情怀的好老师。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汪家宝可以整天呆在学校里;为了教育好学生,他可以骑着自行车赶很远的路去和家长沟能。每当遇到学生家里有困难,他总是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每当遇到学生为学习成绩而焦虑时,他可以放下手头一切工作,与其谈心,为其消除不良情绪,从而找到自信。

  “学高方为师,艺精方无愧。”汪家宝在近三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一直热情满满,激情满满,从2009年开始,他连续8年坚守在高三一线,每天早上六点多一点就来到学校,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心、用情地做好教学工作。除做好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外,汪家宝的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学习上,他通过不同的途径不断给自己充电,仅2012年就参加了由省教育厅教研室和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的“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课”系列培训两次。在平常的教学中,汪家宝非常重视钻研教材教法,钻研教育理论,坚持教研教改,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中会根据学生实际,既注重传授知识,更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挖掘学生潜力,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学习,积极探索适合优秀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送走了一批,又迎来了一批,汪家宝在教师的岗位上乐此不疲,凭借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艺、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同行、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尊敬。“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开化中学给予了我一个较高的平台,遇到许多优秀的学生,教学相长,是学校和学生成就了我。”汪家宝告诉记者。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刘祺然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