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山实践样本:“创意+绿色”岭里村走特色农业路

2016年5月4日 17:36

  “这是我的土地流转合同书……”4月底,齐溪镇岭里村村民张桂生笑容满面地拿着土地流转合同来到村委会,与该村村支书张文富洽谈土地流转的相关事宜。这意味着邻里村发展绿色农业的“作战计划”就此迈开。

  邻里村是齐溪镇的移民大村,缺乏特色产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2014年,为了打造国家公园,增添美丽乡村景色,该村以每亩500元的补助方式鼓动近260户村民种植了480余亩油菜花和向日葵交替的观赏性创意农业,其中“最美绿叶”字样深受好评,提高了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去年,该村继续以油菜花和高粱套种的方式种植创意农业,两者都获得了好收成,为村民们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据统计,每年的创意农业观赏期,该村平均日游客量可达2000人以上,自种植创意农业以来,全村共增收40万余元。

  “没有种植创意农业前,我家的一亩七分地都是用来种水稻,也就够一家人吃,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张桂生今年已是68岁了,在邻里村做了大半辈子的农民,收入相当微薄,然而“创意农业”的套种方式为他每年增收了近万元,这让他充满了幸福感。

  为了让农作物不愁卖,让游客吃到放心产品,让岭里村的乡村旅游更加兴旺,今年以来,岭里村制定了绿色、有机、高端的绿色农业“作战计划”。但创意农业不等于绿色农业,相对于创意农业,绿色农业的要求更高、更严。为此,一群来自杭州、衢州、开化等地“扶贫+安全食品”志愿者群的专家、志愿者们以“精准扶贫,众筹订单,安全食品,发展绿色农业”的目标汇聚岭里村。在经过一番商讨后,该村决定以村集体的方式经营,从村民们手中共流转25亩土地,以返聘农民劳动力的形式开始试种绿色稻米,再借助“扶贫+安全食品”志愿者群的力量众筹销售。张桂生得知后更是欣喜,这就有了文章开头一幕。张文富告诉记者,岭里村气候宜人,土质优良,非常适合发展农业,一方面通过创意农业的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发展,另一方面要让村民们共同参与到绿色农业的发展中,创建属于自己的高端农产品品牌,从而实现全村的经济创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王燕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