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齐溪村两山实践样本:环境整治“治”出美丽经济

2016年4月28日 16:47

  雨后的齐溪水库微波荡漾,干净而又清透的湖面上倒影着岸边红绿相间的湿生植物,与远处白烟袅袅的高山形成了一幅优美的水墨画。位于齐溪镇的齐溪村是该水库建设后的移民村,村庄面湖而居、依山而建,以其独特的徽派风格建筑成为了这幅水墨画中的点睛之笔。

  然而,以前的齐溪水库,湖面上布满了网箱,齐溪村村民多以网箱养鱼为生,不仅破坏了河流的水质也影响了村庄的环境。自开展国家公园建设以来,齐溪镇强力推进“五水共治”,并于2014年拆除全村网箱2.27万平方米,放养鱼苗80万尾,水库水体质量明显改善。同时伴随着“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三水五线下地”、破旧房屋改徽、源头茶香小镇建设等系列工程的开展,该村的环境大概以往,美丽经济也日渐呈现。如今的齐溪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和谐优美的乡村自然景色,当地村民也随之尝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甜头,今年52岁的柴舍根就是受益者之一。

  原来,柴舍根曾是齐溪村一名养鱼大户,为了积极响应“五水共治”号召,他主动配合镇政府积极拆除网箱。网箱拆除后,家乡环境在他的眼皮底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柴舍根的心里由衷感到欣慰:“环境变好了,来我们这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开起了一批又一批农家乐,村民有了稳定而又轻松的工作。”去年5月1日,柴舍根也开了一家名为“厅后人家7号”的农家乐,开业没多久就陆续接到了几个外省游客的团队,除此之外,还常常遇到一些从全国各地而来的自驾游客,这更让他信心大增。

  据了解,自齐溪村网箱拆除后,齐溪镇政府统一规划出了一个农家乐集中经营点,柴舍根的“厅后人家7号”就位于此处。该农家乐集中经营点共有26幢徽派建筑风格的农家乐,目前已建成并开业的共有7家。据齐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厚星介绍,近年来,齐溪村环境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随之逐渐兴旺,农家乐的集中经营一方面提高了该村团队游客的接待能力,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水库移民的住房问题和部分网箱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王燕珍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