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游国家公园 赏“最美绿叶”

2016年3月17日 10:45

  “看开化山城,碧水盈波,绿木映秀,城中有山,山中有绿,鸟语花香,山水相映。多么和谐,多么令人羡慕...... ”从湖北过来的网友“淡淡凌风”说,因为充满绿意,开化才变得越来越美好,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眼下恰逢春花盛开,游国家公园,赏开化这片最美的‘绿叶’正是时候。”

吴卫防摄

  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正值油菜花开时节,丝丝细雨短暂轻柔着大地,一步入被誉为钱江源头第一村的里秧田村,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便是村庄四周绵延8000多亩的生态公益林,看到这高山上繁茂的绿树,不少上海等大城市的游客立马惊呼:“好生态!”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里的空气格外清新,被雨水擦洗过的树叶经春风一吹,呼闪呼闪的格外鲜绿,带动着整片森林分外鲜活,走进密林深处,飞泉瀑布、潺潺溪流、云雾变幻、古木参天,又如同走进了一个绿色的灵动世界,让人全身心都轻松。“我们去过许多生态好的山村,像这样好的生态环境真是不多见。”来自绍兴的李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这次他是和太太一起来的,边走边拍。从举相机的频率看,他对钱江源的瀑布、生态植被、源头文化、纯朴民风都十分感兴趣:“美得很自然!”

  有一座公园像绿叶

  其实,不仅仅是钱江源头满目葱绿,让人觉得美得很自然,南华山、古田山,甚至是开化的村头镇前庄头村际底自然村、齐溪镇仁宗坑村、苏庄镇古田村等一些偏远村落也是一个个林深叶茂的绿色世界。

  这些绿色山村、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等也使得开化国家公园的县域地图如同一片绿叶,并被来过的人称为“世界上最美的一片绿叶”。

吴业松 摄

  “到开化之前从地图上看到开化像一片绿叶,就觉得挺美的,来了之后恰逢盛夏,先是带着孩子玩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当时脚踩溪石,头顶烈日,我们汗流浃背却满面兴奋地山涧嬉水,感觉开心极了。”来自江苏的网友“禾禾”在第二次来玩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相告,“从钱江源出来后,我们全家就直接赶到了古田山,盛夏里无边的绿海连绵起伏,如同涤荡着心灵的扫帚,我们就在城市里早已见不到的荧火虫,听不到的蛙鸣虫哼声中那么淡然的进入了梦乡。所以我跟朋友们都说玩过的开化是世界上最美的一片会呼吸的绿叶,有机会都应该来体验体验。”

  有一片森林是珍稀动植物王国

  开化县域版图的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的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是中国区域性气候研究中心,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和白颈长尾雉最重要的集中分布地,其低海拔典型性常绿阔叶林植被在中国森林分布中极具代表性和重要地位,因此,古田山这片被保护的森林也被很多专家认为是“珍稀的动植物王国”。

  2009年7月,这里新发现并拍摄的世界易危鸟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仙八色鸫,填补了浙江鸟类名录的空白,是20多年来在浙江一直没有新发现的记录。2011年6月9日,浙江师范大学鲍毅新教授利用红外相机在古田山拍摄到了两张黑熊照片,这是自1999年以来,浙江省首次获得野外黑熊生存的证据。2011年9月至2012年10月,来自德国弗莱堡大学、柏林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在古田山通过长期观察,意外发现了蛛蜂新种--“蚁墙蜂”,还在科学杂志《PLoS ONE》发表了蚁墙蜂物种独特的策略及行为,这在整个动物界中是首次发现。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就是‘浙江天然基因库’和珍稀野生动物王国。”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朱朝东博士表示。到古田山的科研人员很多,这里的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很多动物物种,特别是昆虫还有待更多人来发现。

  有一种坚持叫生态文明

  熟悉开化国家公园的人都知道,开化大气质量、水体质量、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均列全国前10位,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位居全国第16位,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此外,县城负氧离子浓度为5770个/立方厘米,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和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到了14.5万个/立方厘米,是全球负氧离子尝试最高的五个地区。但是你知道吗?开化这些好指标、好数据、好排名的取得,离不开40多年的长久坚持。

  开化人民自古崇尚绿色、崇尚生态。为绿化荒山,开化从70年代就开始义务植树,80代开始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全县机关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把植树日变成植树周、植树月。2011年,开化县启动了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将森林城市创建作为生态文明县建设的重要内容,号召全县人民积极参与创建。2013年,开化又制定出台《森林消防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森林火灾责任追究起点面积指标,即火灾受害面积达300亩时,对村里问责;达到500亩时,对乡镇问责。这一标准比浙江省制定的森林消防行政责任追究办法更严格……此外,封山节、限伐减伐、四边三化、林相改造也在开化进行得风生水起,开化坚守“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制定了开化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河管理办法,实施了国家公园“312”锦绣行动,着力造就“山披彩、河见鱼、田如画、路成景、城扮靓”的生态美景。

  据不完全统计,35年来,开化全县共有105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植树2500多万株。这也使得开化有林地面积从196.9万亩增加到271.2万亩,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07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了80.7%。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汪明雨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