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要发展好“好地方” 增强全县上下使命感——三论开展“开化是个好地方”大讨论活动

2016年3月15日 16:22

  “开化是个好地方!”总书记的寄语,既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极大鞭策,我们务必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定不移地把开化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的台阶推进。

  生态环境质量继续领跑浙江,旅游经济驶入快车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期中考”……这几年,开化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差距。比如在经济发展上,2015年开化GDP增幅是5.7%,而全国是6.9%,浙江是8%,衢州是6.6%,开化低于全国1.2、全省2.3、全市0.9个百分点,我们落到了最后。另外,我们的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紧缺、配置不优;“大部制”、“区政合一”、“城华一体”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理顺,种种问题告诉我们,发展好开化“好地方”,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发展好开化“好地方”,要规划好一张蓝图。我们要利用“多规合一”试点契机,运用好“多规合一”试点成果,重新审视县域发展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使之与“多规合一”规划高度契合。蓝图要规划好,才能先谋而后动,避免无序化开发。

  发展好开化“好地方”,要坚持走好发展路子。多年来,我们已经探索找到开化的发展好路子,就是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走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道路,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不走“以牺牲生态获取一时GDP”的邪路、坚决不走“捧着金饭碗在叫穷”的穷路,一定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一定要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路子。

  发展好开化“好地方”,要构建好“五网设施”。开化最大的短板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紧紧围绕构建生态保护网、综合交通网、绿色能源网、智慧信息网和社会服务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这些民生实事抓紧办好、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展好开化“好地方”,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立刻奔跑起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加快“诗画山水、国家公园、幸福开化”建设,努力把开化打造成更加美好的“好地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