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居神仙境 享“开化蓝”

2016年3月16日 16:26

  初春的阳光和煦而温情地照耀着大地,开化根宫佛国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近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徐先生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开化山清水秀,空气弥漫着春的芳香。这在上海是享受不到的,到了这里真正有了洗肺的感觉,真想装一瓶开化的空气带回去给上海的亲朋好友分享一下。”

  有一种叫“开化蓝”

  不仅仅是徐先生对开化的空气大加赞叹。凡是到过开化的人都觉得开化的空气“非常赞”!“开化蓝”时时可见。

  2015年7月19日,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钱江源站在钱江源头里秧田村开幕。溯溪寻源、趣味运动、戏水摸青蛳……全省60个家庭和18位来自刚果、加纳、乌格兰等国家的留学生近200人在钱江源这个“天然氧吧”中享受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带给他们的快乐。“这里很漂亮,空气OK,开化很棒!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索马里留学生大卫走在这林荫小道上,竖起大拇指不停说着“OK!OK!”

  在浙江哪里最适合观测星空?杭州天文爱好者协会给出了最佳答案:开化!“这里的天空跟青藏高原一样,非常通透。”“这里的观测条件是华东地区最好的。” “这里的环境是我十几年走过的所有观测点里最好的,比安吉天荒坪都好。”天荒坪在长三角天文粉的心目中是观测天空星体的圣地,但在开化高田坑,他们遇到了梦幻星空的醉人美景。

  2003年10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走进钱江源采风,绿色的钱江源给莫言留下了深刻印像:“这里的山水、空气很好!是一个让作家顿生灵感的地方!”并欣然提笔写下了“居神仙境”四个字。

  有一种叫深呼吸

  “天亮去哪里呀,快快去深呼吸,走进小城里,深呼吸最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圆舞曲》唱出了人们对绿色文明的倾心,对低碳生活的追求。在深呼吸已成了一种奢望的某些地方,开化人民却过着另一种“奢侈的生活”:天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曾有驴友说,在开化深呼吸一次,足足回味一辈子。之所以这么说,是有一定依据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浓度,更是高达14.5万个/立方厘米,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被誉为“华东绿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2015年,开化县城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44天,AQI达标天数为342天,其中优188天(占54.6%)、良154天(占44.8%)、轻度污染:2天(占0.6%),优良率为99.4%,与2014年相比,优良率增加3.8个百分点。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二级标准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与2014年相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为10.3%。

  优良的空气质量,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含量,使得开化于2015年5月份,以“钱塘古源歙饶屏障”的美誉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前十之列。

  有一种叫壮士断腕

  一张张令人惊叹的成绩单,一缕缕令人羡慕的清新空气,这一切皆是开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行改革的结果。

  全面实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改造分散高污染燃料锅炉,实施工业企业20蒸吨以下锅炉整改和清洁能源替代;开展城区餐饮业油烟和干洗业有机废气治理,开展油漆、印刷等行业有机废气整治试点;实施单晶硅酸洗废气治理和道路和施工工地扬尘整治;综合推进秸秆焚烧整治工作。

  为了“治好气”,开化县先后对11家印刷、涂装等重点行业进行有机废气整治,整治单晶硅行业酸洗废气13家,关停小锅炉16台,整治17台。关停3家污染企业,提升6家企业,整治11根烟囱,发放绿标近2万份,淘汰黄标车841辆,完成27家加油站油气改造。在项目引进过程中,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把“生态大门”。推进智慧环保,形成对17家企业废水、2家企业废气的污染源排放实时监测及3家化工企业的危废监管的监控网,有效推进了环境污染事件的监管和环境执法工作的开展。

  为了达到长效治气的目的,开化县还推进造林护林,通过划定限伐区和消减林木采伐量,削减林木采伐计划40%、减少林木采伐32.83万立方木,开展山体修复行动,完成造林更新3.22万亩,实现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双增长,全县森林蓄积量1032.3万立方米,县域森林覆盖率达80.54%,有效增强生态屏障的自然治污降霾作用。

  为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我县还深入实施烟花爆竹禁限燃和“无车日”活动,号召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出行”方式,树立“低碳生活”理念。

  来开化,深呼吸!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