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稀奇!开化有人用骡子拉货

2015年12月4日 16:31

  中国有句古话叫:“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人们在察看某人是否有真本领时,常用这句话打比方。而近日开化县城的大街上还真有骡子出来“遛遛”的,还被记者亲眼撞见。

  12月3日下午,记者在城区芹南路上看到,三头驮着砖块的骡子一路跑跑停停,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还有小孩大叫“马!爸爸快看,是马!”。

  其实记者也不确定这是马还是骡子,后来经过专业人士鉴定后确认这就是骡子。骡子是马和驴交配产下的后代,像马又像驴,有雌雄之分,个头大,具有驴的负重能力和抵抗能力,有马的灵活性和奔跑能力,是非常好的役畜,但不能生育。

  为什么在机械化水平如此发达的今天,不用货车、拖拉机来运输货物,还会有人用骡子来驮货物呢?

  记者通过辗转了解后得知,密赛村有一位叫陆小古的村民养了4头骡子。据陆小古介绍,农村饲养骡子主要是为驮东西,但现在村村都通公路了,重物靠车辆运输,只是有人要在山腰或山顶上搭建房屋,将沙石料等建材从山底运送到山上,或驮重物上山才用得上骡子,山路人不好走,骡子却没问题,而且力气也大,3、400斤重的砖头或沙石驮上山没问题,一趟能抵3、4个壮劳力,同时“骡力”的成本比人力相对还低一些。

  苏庄镇余村村的村民徐家庭也养了6头骡子,他告诉记者,他是做手机信号发射塔土建工程的,所以需要经常用骡子拉沙石料上山。为了“伺候”这些骡子,他专门雇了4名工人喂养照料它们,饲养成本每月破万元,所幸骡子非常听话,卖力干活,帮他也赚了不少钱。

  记者还从齐溪镇龙门村书记汪德刚处得知,驴子队也为该村河道工程建设立下过“汗马功劳”。我们得感谢这些为开化国家公园建设默默无闻作着贡献的,它是人类的好朋友。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宁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