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日,本报刊发一篇旧文,是2000年2月22日在《经济日报》发表的《“吃木头吐污水”尝尽苦头 开化人真的开化了》,该文介绍我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的历史背景、面临的挑战以及出路。“今天做出的牺牲,正是今后发展的优势。”——14年前的话在如今追赶跨越的开化得到印证。重读旧文,那些穿越时空的理想和观点,让我们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回望来时路,那些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酸甜苦辣,让我们内心笃定、步履坚实;放眼未来,那些美好愿景和期盼,让我们踌躇满志、斗志昂扬。

“吃木头吐污水”尝尽苦头
开化人真的开化了

  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县,在全国率先提出要“生态立县”。这是新春刚过,记者在浙江省开化县采访到的新鲜事。
  开化是浙江的“西大门”,更是一个欠发达地区。究竟如何发展经济,让开化真正“开化”?县委书记居亚平认为,欲破山门,先开脑门。
  事实上,开化唯一的优势就是森林生态。作为浙江8大重点林业县之一,县委、县政府提出与众不同的发展战略……[详细]

 

开化人真的开化了吗?

  屈指算来,我县“生态立县”已经17个年头了。自去年始,我县提出打造国家东部公园,把它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我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的升级版,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的重要载体。一路走来,生态发展的道路似乎成绩斐然、顺风顺水。无疑,自“生态立县”以来,我县的发展取得了不俗业绩。但是在进一步发展中,封闭保守、求稳怕乱,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不强;小富即满、小进即足,危机意识、进取意识不强;坐而论道、相互埋怨,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不够;思想僵化、生搬教条,不为发展想办法、只为落后找理由……出现的这些“瓶颈”我们看到了没有?开化真的“开化”了吗?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发展不够的实情,我们能够自满和懈怠吗?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我们还能够坐得安稳吗?面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国家公园试点、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和产业发展三规合一试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试点4个国家试点和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试点的机遇,我们必须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否则将错失良机;人们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期盼,让我们必须彻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否则绿色发展无从谈起……[详细]

 

“五种精神”和“五新目标”

树立勇立潮头的标杆精神,
开启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征程;
树立创新超越的改革精神,
迎接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挑战;
树立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
实现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突破;
树立大干快干的务实精神,
展示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形象;
树立众志成城的合作精神,
凝聚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合力。

 

·在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摘要)

  一、阻碍开化加快发展的这些问题,我们看到了吗?是熟视无睹,还是寝食不安?
  陈新书记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慢是衢州致命的发展制约!”这一句话惊醒了衢州的干部群众,当前大讨论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开化发展慢,这一现实无需回避,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寻求开化发展“慢”的根本原因。造成开化落后的原因很多……

部门乡镇访谈   >更多
·大溪边乡:解放思想勇争先 敢于担当抓落实
·马金镇:提振精气神 聚合正能量 力促新跨越
·村头镇:全心投入 激情奉献 争先进位
·何田乡:打造亲水鱼乡 实现追赶跨越
·苏庄镇:埋头苦干 务求实效
·桐村镇:凝心聚力 实干争先
·齐溪镇:提振干部精气神 共建“魅力钱江源”
·音坑乡:提振精气神 助推农旅产业大发展
·长虹乡:打造开化乡村旅游先行区
·池淮镇:发掘自身特色 建设美丽池淮
·县教育局:合力开创“国家公园·书香开化”教育品牌
·县国土局:坚持“四个三” 助推国家东部公园建设
评论员文章   >更多
·[评论员文章]树立勇立潮头的标杆精神开启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征程
·[评论员文章]树立创新超越的改革精神 迎接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挑战
·[评论员文章]树立众志成城的合作精神 凝聚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合力
·[本报评论员]树立大干快干的务实精神 展示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形象
·[评论员文章]树立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实现国家东部公园建设新突破
异地采访   >更多
·项目撑起国家公园 “脊梁”
·仙居旅游富民兴县
·绿色发展托起“美丽仙居”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县新闻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