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中国(开化)根·佛文化节 > 寻根游记

 

“根疯”徐谷青与他的神奇世界

2013年5月21日 22:33

  开化是浙江旅游西进的“桥头堡”。该县致力建设钱江源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东部公园,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位于县城西北方向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首当其冲,发挥起极其巨大的龙头作用。根博园为黄山、三清山、千岛湖黄金旅游线的组成部分,是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浙江省民间文艺家采风基地、浙江婚纱摄影首选景点,是衢州地区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占地360余亩,总投资4.5亿元,建有福门祥光、云湖禅心、青梅园、集趣斋、百木同春、醉根潭、龙卧开阳、中国根雕佛国、醉根天工博物馆等20多个景点,集中展现了生态文化、根雕文化、赏石文化、盆景文化以及佛教、道教等传统文化。

  开化根雕是浙江省传统民间工艺保护名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乐清黄杨木雕并称为“浙江四雕”。根博园集中展示了全国高水平的根雕精品,根雕佛国景点更是根博园的精华所在。该景点以佛祖渡五比丘、摩揭陀国弘扬佛法等重要法会为主线,精心布局了罗汉堂、大雄宝殿、未来佛殿、罗汉长廊等展区,陈列了世界上最大一套根雕五百罗汉作品,单件最大作品超过40吨,根佛相融,人创天成,气势恢弘,构思巧妙,精彩绝伦,尽显神秘佛界和人生百态,堪称中华一绝、世界之最,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目前,根博园三期工程已经启动,计划新增投资7亿余元,新建醉根文化休闲度假区、明清文化商业古街、茶博馆、五千年历史典故人物博物馆、历史文化长河(长廊)、醉根宝塔等项目,全部建成后根博园将达到1500余亩,打造中国根雕文化产业园,争创国家AAAAA级风景区。

  在根博园的影响和带动下,近年来开化根雕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现有根艺企业28家,从业人员2200余人,每年加工创作根雕作品超过30万件(套),形成开化根雕艺术创作群。在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国际民间手工艺品等博览会上,开化根雕作品曾六次获得金奖。2001年,开化被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根雕艺术之乡”称号。

  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作为“开化根雕第一人”同时也是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徐谷青先生功不可没。他赋予了开化根雕新的意义,让根雕不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工艺品层面,更是一种新型文化产业;他创建了“天下第一奇园”,将根雕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引领着一个时代的艺术潮流。

  2002年开始建设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陈列了4000多件盆景奇石作品和2000多件大型根艺作品,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在这里,腐朽化作了神奇。面对不入常人眼的枯树根,徐谷青袖手于前,斟酌再三,寥寥数刀,生命和神韵跃然而出,老根枯椿获得了鲜活的生命。于是,大千世界、万物生灵在他的雕刻刀下纷纷涌现。在罗汉们一双双喜怒哀乐或张或眯的眼睛中,甚至可以感觉到洞穿心灵犀利深邃的眼神。

  根博园是徐谷青十年来的心血所在,是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到殿堂楼宇建设、根艺作品的摆放,小到一块石头叠放、一个盆景修剪、一棵树苗栽种,都来自他的精心和创意。艺术之路并不好走,根博园创建初期,周围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加上前期融资困难,徐谷青毅然将自己唯一的一套房产作抵押;为尽可能减少支出,无论是规划、设计、建设等,他都自学成材,亲力亲为。“根疯”醉根,奇才徐谷青不知不觉中演绎了“根之恋”的传奇故事,成就了梦想,也创造了一个天下奇园——根博园。2010年的那个秋天,根博园中的根雕佛国五百罗汉横空出世,更是让世界震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世人惊叹其磅礴和惊艳。

  开化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根博园的发展,把根博园作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看待,把徐谷青大师作为县内“国宝级”的专家来对待,不仅组建工作组进驻根博园,提供全方位服务,还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方面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帮助徐谷青一起放飞梦想,造就新的奇迹。

  “有了方向,就一定能走到终点!”徐谷青深信这一点,他说人最怕的就是迷失方向。近十年来,徐谷青迎来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激情创业旅程。投资5亿余元,一个近三百亩的根艺园初露雏形——栽种名贵树种160多种,陈列盆景奇石作品4000余件,一幢幢唐风建筑拔地而起,巨型根雕作品500罗汉,30多种自然鸟类在此栖息。与此同时,一大批精品根艺作品走进寻常百姓的视野。

  这座根博园不仅是徐谷青毕生心血的结晶,更是他追求“天人合一”、“和谐发展”的思想体现。在开化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如今的根博园已经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国家AAAA级景区,业内专家在参观根博园后称,开化根博园是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当前,根博园又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AAAA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它已成为衢州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徐谷青也先后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工艺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化新浙商特别贡献奖等,2013年他光荣当选“浙江省政协委员”。

  徐谷青,一个人的执着造就了闻名于世的根博园;根博园,一个园勾勒起了开化根城的轮廓;一座根城,揭开了开化深厚文化底蕴的薄薄面纱。开天辟地,化于万物,开化正大步走在发展春天的路上。 

来源: 凤凰周刊  作者: 童俊琪  编辑: 余勇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