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中国(开化)根·佛文化节 > 寻根游记

 

浙江“根雕佛国”开化 天然枯木逢妙手回春

2013年5月21日 20:49

  在浙江开化县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内,自然枯烂死亡的古树根,在根雕师傅的妙手之下重获生机,化身为神态各异的罗汉。开化“根雕佛国”渐成气候。

  走在“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佛教气息扑面而来。次第摆放的18罗汉,有丰满肥硕、率真开朗的“布袋罗汉”,身材伟岸、正襟危坐的“降龙罗汉”,以及慈祥端庄、天生长眉的“长眉罗汉”…… 尊尊魁伟刚健。

  据悉,今年9月,开化将在根博园举办“中国根雕文化艺术节”。为了迎接这个节会,创办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的工艺美术大师徐谷青,正在闭关雕刻气势更加磅礴的五百罗汉。这些罗汉中最大超过40吨。

  徐谷青是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工艺美术大师,被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誉为“根疯”。1994年,经400多个日夜的巧思妙雕,一尊高4米、重6吨的未来佛在徐谷青的手里诞生,这是世界第一尊根雕大佛。著名作家冰心欣然题写“根雕大佛”四字相赠藏。不久,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40余件长寿系列大型根雕精品又相继问世。

  在徐谷青等一批醉心于根雕的大师的带领下,开化根雕艺术产业迅猛发展,成为继东阳木雕、青田石雕、黄杨木雕之后的浙江第四雕。

  1994年,开化县委、县政府投资4.5亿元着手建造“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 博览园不仅是集根雕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休闲胜地和钱江源旅游的风景区,更是开化根雕的传承、发展基地。目前开化根雕已成为开化县的一张“金名片”,成为钱江源头一种特色文化产业。

  “开化根雕源远流长,最早的记录见于《开化县志》。对于开化根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将抱着‘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的雄心。”开化县人民政府县长金明表示。

  据悉,衢州开化县是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衢州行的一站,包括新华网、中新网等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以及腾讯、新浪等商业门户网站的记者组成采访团。该活动由衢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柴燕菲 赵晔娇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