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千里寻梦 故乡情深——访开化籍电影导演邱晓军

2012年10月25日 15:23

  “由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电影《回到原点》,将于10月30日在开化正式开机。电影《回到原点》之所以会在开化拍摄,这是一个缘分。”10月24日,开化籍电影导演邱晓军相告,原本他们是准备去湖南凤凰拍摄该片的,但在今年准备去上海参加电影节时,正好看到开化长虹乡在萧山机场摆放的图片展,漂亮的照片吸引了他的眼球,心中萌发了很多想法。带着深深的家乡情结,他多次专程赶回家乡到实地看景,并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沟通。随后,还带领剧组成员前往长虹取景,大家商议后决定在开化拍摄电影《回到原点》。

北漂后选择驻守广州

  1972年出生的邱晓军是开化城关镇人,因父亲工作的原因,他在马金镇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并学会一口流利的马金话。在开化高中毕业后,邱晓军就离开家乡驻足北京。

  因为从小到大喜欢看电影,高中毕业的邱晓军与几位考美院的同学一起翻看艺术专业书,参加电影学院的考试。1992年,在考试中结识的一位北京电影学院老师相中他,让他在工作室帮助拍广告和电视剧。在没事的日子里,邱晓军会去学院听课,增加理论知识。

  表面看起来有点放荡不羁的邱晓军其实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北漂的日子,让他初尝创业的艰辛与快乐。1995年,邱晓军去广州拍个短片,感觉广州是流行文化的前沿,他对广州恋恋不舍但依然回到北京打拼。

  1998年,不满现状的他前往广州“淘金筑梦”。在影视圈混迹10多年的邱晓军,纪录片一直是他的最爱。他拍过MV,拍过地产广告,搞过选美大赛,拍电视剧,只要是赚钱的事情,他都做了。赚了钱,却全投入到了纪录片“梦想”上。

  “目前拍纪录片的投资和销售都不用愁,但也赚不到钱。虽然不赚钱,但我仍然会去拍,因为有‘情结’,这不仅仅是兴趣,而是一种痴迷。”邱晓军认为拍纪录片能让人的内心真正安静下来。

  2008年,他在甘肃民勤县拍《最后的村落》,2009年又开始拍下集《下八浪井》,记录最后一对守护村子的老夫妇生活。

  去年,剧组在几百里见不到人烟的腾格里沙漠中拍摄,遇到了当年最大的一次沙尘暴,水车一周送一次水,剧组成员连续一个星期洗不上澡。邱晓军从珠影带去的老广们后来回到县城后,每个人冲凉时间都足足一个小时,那时候他们直感慨,洗澡真是舒服,人生真是美好!

  一次机缘巧合,1997年邱晓军就结识了金马影帝万梓良,一直感情不错。2010年,双方合作的34集电视连续剧《岁月骄阳》则是久未露面的万梓良回归演艺界的“礼物”。

  每拍一部片子,邱晓军都希望能带给观众一些可以留下来的东西,他希望能给人快乐、能触及人的心灵。他觉得,无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广州,被很多人称为‘文化沙漠’、平民文化,不是指广州人素质不高,而是表示呆在那儿容易被同化,容易有满足感。”邱晓军所以每年都会回趟北京,他认为北京是个精英汇集的地方,他回北京是“汲取营养”。

嗜茶念旧一样不落

  邱晓军嗜茶,就是临时出差,大包里必定会有旅行茶具和多种茶叶。茶水,他是从早品到晚。

  “喝过很多种茶,每到深夜,还是喜欢沏上一茶龙顶茶,至清至纯,至甘至洌,沁人心脾,而且还因为茶里有家乡的味道。”邱晓军除了喜欢喝茶,还是个美食家。喜欢吃、喜欢做菜,颇有点家族传承的意味。他爷爷、他妈妈都有很好的手艺。邱晓军自己都说吃了这么多年的火腿,还是妈妈腌的最好吃。有了这样的“真传”,再加上自己本身就喜欢吃,由吃到做,倒也顺理成章。

  胖大却俊朗,性爽又斯文,光着头、留着一小撮胡子的邱晓军给人一种“哥们”的感觉。热情爽朗的他除了喜欢拍纪录片,凡是跟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东西他都感兴趣,茶、酒、玉、瓷器,一样都没落下。为了做酒文化专题片,中国的酒厂他基本上都走了一遭,爱酒之名甚至远播海外,到了法国,也能找到酒友。

  邱晓军还特喜欢念旧,工作室的每个角落里几乎都能搜出点他藏起来的小物件,有一把紫砂壶跟了他10年了。他的办公室里摆着一张专门从开化带过去的樟木根雕茶台,另外还有件高中同学雕刻的达摩根雕作品。同样的,那些拍戏时用过的电磁灯、场记板等,即使旧了、坏了,他也舍不得扔。他说,人也一样,他的团队里,不少人都是合作了十几年的老朋友。

  他拍过的诗人阿坚、石磨坊的主人——许鸿飞等人,相继都成了他的朋友。他拍摄《中国诗人》时选定了5位,其中包括打工诗人郑小琼。他觉得诗人的生活很有意思,它完全具备原生态呈现的可能,并且丝毫不枯燥,不沉闷。

  聊到兴起处,邱晓军也总是嘻嘻哈哈的样子,或许,艺术都有相通之处。

  但是,温和的他却并不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目标,他想在明年下半年拍纪录片《王阳明》。“个人觉得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纯属个人爱好。”拍《王阳明》是邱晓军十几年前的想法,在明年,他希望去实现。

开化的农村也像法国的一样漂亮

  “高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乡,虽然后来也回来过几次,但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的来去。”邱晓军表示,每次回家,感觉家乡的面貌都会有所变化。村民们通过茶叶种植、外出务工、自己创业等方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而且,各乡镇也有了多家企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并在农村修建了漂亮的楼房。

  邱晓军这次到长虹转了一圈,他真的很高兴,潺潺的溪水中能看到成群的石斑鱼在游动。“村民捧着饭碗吃饭时,会很自然地把饭拨一点到河里,引来鱼儿争食,那场景很温馨、很和谐。”邱晓军说,他与同伴们有些震惊了,在外从来没有看到过有成群的野生石斑鱼在河里游动。徜徉境内,灵秀的山水,淳朴厚实的村民,醉心可口的农家饮食,一派幽静闲适的画面,使人心弛神往,如入仙境。梯田、菜园、篱笆、炊烟……清新柔和的场景,使人为之一振,超凡脱俗的感觉油然而生,做回本色的自己。

  “开化的山水保护得很好,而且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河段禁渔以及状元村、范仲淹后裔……这些都是我们事先不了解的,编剧、摄像等主创人员看到现场、知晓相关故事后,都相当吃惊,一致同意把长虹作为拍摄点。”邱晓军等人把长虹乡转了个遍,库坑村西坑自然村、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都有着美丽的景色,而在转了一圈后,他们选定了霞川村河滩自然村作为影片的主创作地。“河滩自然村从上往下拍,很漂亮而且有层次感。而城市的镜头,则取景于杭州。”

  今年3月去法国呆了半个月的邱晓军,仍被长虹的景色所打动,采访中多次表示:“开化的农村风光也很漂亮,一点都不会比法国差。以前经常跑大西北,现在回来的感觉真好。在长虹时,我有很深的感触,雨后的空气很清新,一束阳光斜射下来,成群的石斑鱼儿在水里畅游,那真的是一份来自大自然的礼物,让人觉得惬意。”邱晓军认为:“开化的水就是矿泉水,都可以直接喝了。开化的农村很干净,村庄整洁、漂亮。在台回山住了几晚,热情的村民让人很感动。而且村民外出时不用锁房门,可见村风、民风的朴实。”

  “有一年的高考题目就是‘回到原点’。我们所拍摄的影片,是城市文化与农村氛围相融合的影片,外出打工,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这是一部文艺片,寻求心灵的慰藉。当时与万梓良联系时,他很高兴,满口答应下来。”邱晓军表示,在10月中旬时,他与万梓良再次会面,商谈开拍等事项。在介绍了开化的环境后,万梓良连连表示感谢,认为让他到环境优美的开化,是给了他一个疗养的机会。

  “这次在开化挑选的10位小演员,女孩表现得更为落落大方,但因为剧情的需要,这次男孩子入围更多些。”邱晓军表示,这次入选的小演员中,也有他个人较为看好的苗子。他觉得小孩不能太宠,很多小孩子在台下很活泼,但一面对镜头就开始怯场找家长。他觉得男孩子调皮些,反而是保留了孩子纯真的一面。

景秀也需勤“吆喝”

  “投资近700万元的《回到原点》将在开化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化随手一抓,每个点都是风景。开化,就像是一个藏在茂林深处的大家闺秀,一定要找准途径,让更多的人知道开化、了解开化,把纯天然的山水自然风光与社会人文,一起打造成旅游资源。”邱晓军认为,到了开化,便有一种能让人从内心深处平静下来的感觉。

  除了台湾,中国每个省份都留下脚印的邱晓军建议,开化要对旅游进行长远的规划和定位,并考虑如何营销好。可以制作专门的宣传片、画册,积极推销自己,让更多的媒体、影视圈、游客知道开化,或者加深对开化的印象和了解。同时,也可以适当组织一些主题性的活动来把开化推出去。

  之前拍摄的电影《龙顶》以及即将开拍的《回到原点》,能很好地展现开化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就是影片取景也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邱晓军建议,开化要把握好这股潮流,加强宣传,注重营销,做好“戏”背后的文章。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配套设施建设,如道路交通、停车场、住宿等。

  人物名片】

  邱晓军,青年导演,浙江开化县城关镇人。1991年至1997年北漂于北京,开始接受影视教育与创作;1998年至今南下广州,专门从事影视剧、纪录片及广告片的制作以及影视相关的广告活动。

  部分作品如下:

  2003年电视栏目《女人夜话》 (广东天绛影视、香港媒体工作台出品,发行全国57家电视台)总导演、策划

  2006年开始拍摄纪录片《中国诗人》 (广州玥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导演、制作人

  2008年纪录片《最后的村落》 (广州玥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导演、制作人

  2009年纪录片《乡村福音》 (美中文化基金会出品、广州玥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导演、制作人

  2009年电影短片《年华传奇》 (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导演

  2010年34集电视连续剧《岁月骄阳》 (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导演、执行制片人

  2011年纪录片《诗人阿坚》 (广州玥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导演、制作人

  2011年纪录片《石磨坊的快乐》 (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石磨坊)导演、制片人

  2012年纪录片《蔡冲福音》 (广州玥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国)导演

  2012年纪录片《从肥女人到翡女人》 (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石磨坊)导演、制片人

  2012年电影《回到原点》(正在拍摄中。广州瀚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开化县人民政府)导演、编剧

邱晓军与万梓良的感情不错

邱晓军与万梓良等人在说剧情

与34集电视连续剧《岁月骄阳》中的部分影员合影

邱晓军在长虹乡碧家河水库

在长虹乡察看取景点

长虹乡主取景之一

生活中的邱晓军很随和

真实记录岁月痕迹

(部分照片由邱晓军本人提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