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母爱创造了奇迹——记浙江省首届“爱心家庭”获得者黄根云

2011年10月14日 11:22

  人们说母爱是一座山,那么她就是女儿最坚强的靠山;母爱是一条路,她就是女儿的铺路石;母爱是一条河,她就是这条河里的水,让女儿从她的身上轻轻地淌过。21年来,黄根云就是凭着自己这样一股坚强的忍劲和对女儿执着的爱,硬使频临绝望的女儿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黄根云系开化县华埠镇华一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25岁时与镇剧院美工汪天德结婚,次年生下了可爱的大女儿汪玉婷,隔了7年又生下了美丽的小女儿汪亚婷。一家4口人,丈夫在剧院工作有一些工资收入,再加上自己种点菜拿到集市上去卖,换点小钱,家庭生活虽说不是很富裕,但也还算过得去,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也很听话,尤其是大女儿玉婷聪明、好学,特别喜欢跟做美工的父亲学习书画,让人喜爱有加,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一家人沉浸在无比幸福的时候,厄运也开始悄悄降临到这个家庭。有一天,黄根云突然发现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大女儿玉婷与其他孩子不同:走路经常会摔跤,上楼梯会摔倒,上课更是提心吊胆,怕老师点名提问题,因为她无法迅速站立起来。当时对玉婷的这些反常现象,黄根云和丈夫并没在意,认为小孩子摔跤是正常现象。直到玉婷13岁时,她才发现女儿的情况越来越不对劲,于是夫妻俩商量将玉婷送到杭州的浙二医院检查。一周后医院确诊检查结果:玉婷患的是“肌营养不良症”。也就是说,玉婷患的是不治之症,将成为“渐冻人”。当时黄根云夫妻俩听后,犹如晴天霹雳,抱头痛哭,不知如何是好,毕竟玉婷年纪尚小,怎能经得住如此大的打击?在万般无奈之下,夫妻俩只能把玉婷带回家。之后,玉婷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四肢几乎瘫痪不能动弹,只好辍学在家。面对玉婷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做父母的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曾先后带着玉婷到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求医,然而始终未能如愿。从此,黄根云成了玉婷的全职“保姆”:每天给玉婷喂饭、擦洗身子、抱着她大小便。她心里想的就是能让女儿的病情尽快地好起来。

  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命运总是在捉弄这个不幸的家庭,2002年,丈夫意外身亡,使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又失去了顶梁柱,真是雪上加霜。面对困境,黄根云毫不示弱,极力与命运抗争,表现出了一位女性特有的毅力。宁可自己苦一点也不能苦了女儿,只要女儿感到幸福,自己再苦再累也心甘。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玉婷患病致残的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履行着一个母亲神圣而又崇高的责任,给予了玉婷无微不至的关怀。玉婷稍有疼痛,她总是陪伴在身边给女儿做按摩。玉婷从小好学书画,但由于病情的加重,她的双手只能在10公分的范围内移动,不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更谈不上能够正常绘画,这可难倒了小玉婷,她为此感到苦恼,常常一个人独自流泪伤心。面对女儿的烦恼,黄根云既着急又无奈,她想了很多很多,常常彻夜难眠。她想,自己虽然目不识丁,在绘画上帮不了女儿什么忙,但只要自己用心还是可以帮助做些事情的,如调色、磨墨、递笔、移动画纸等等,于是她便做起了女儿的“伴读书童”。

  有了母亲的相帮,玉婷的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从此绘画的热情更高了。功夫不负有心人。1992年,汪玉婷的作品《梅花香自苦寒来》选送参加衢州市残疾人书画展获得了二等奖;1998年选送的《南国佳人》作品又获衢州市第二届残疾人书画展一等奖;2001年参加浙江省乡镇美术、书法、摄影展,获美术三等奖。面对每一项来之不易的荣誉,母女俩抱头痛哭,激动不已,毕竟这每一项荣誉都渗透着自己许多汗水。为了玉婷能在绘画方面有更加好的发展,黄根云起早摸黑拚命地干,她种了很多菜,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活,经常是半夜三更就起床到田地里去摘菜,赶在5点钟之前挑到菜场上去卖,卖完菜回来还要帮玉婷穿衣洗漱、做饭、料理一家人的生活,随后是陪同玉婷绘画。一天忙下来,她总是腰酸背痛,头昏眼花,短短数月就瘦了四五十斤,原本壮实的她,最瘦时只有七八十斤,有时她累倒了也要强撑着从床上爬起来,服侍女儿。只要玉婷感到生活开心快乐,她的心才能放得下,女儿是她生命的全部呀。

  一份汗水换来了一份收获。黄根云倾心关爱残疾女儿玉婷的事深深地感动着周边的人们,当地政府、县残联给她家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居家安养政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竭力帮助黄根云实施了危房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她的家庭生活环境。特别是2001年,省群艺馆青年画家金心明老师前来开化县华埠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当得知黄根云及其女儿汪玉婷非常热爱绘画的情况后,明确表示收汪玉婷为徒,指导汪玉婷绘画。在金心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汪玉婷的工笔画绘画技能进步很快,一心投入绘画艺术创作当中。黄根云积极配合,经常推着轮椅带玉婷到野外写生,使玉婷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从而画出了一大批富有诗意的好作品。2004年,在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文联、浙江画院、省群艺馆的帮助下,汪玉婷和另一名残疾女画家陈红一起在浙江画院展厅举办了《汪玉婷、陈红作品联展》,其中汪玉婷作品《碧桃春暖》获得了浙江省第四届残疾人书法、美术、摄影展特别奖,其间还出版了《汪玉婷作品集》。目前,汪玉婷已是全国残疾人网络书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残疾人书画家、浙江省民间优秀艺术人才。

  在黄根云的精心照顾下,女儿玉婷的生命不仅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奇迹,而且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也得到了升华。可以说,是母爱给了汪玉婷生活的勇气和艺术创作的激情,在汪玉婷成功的背后站着一位可敬、可亲、可爱的母亲。最近,由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五个单位联合开展的浙江省首届“爱心家庭”评选活动中,黄根云家庭被评为浙江省首届“爱心家庭”,受到了表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颜昌根 钱朝晖 赖华平  编辑: 郑宏亮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