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让茶产业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记开化县第三届拔尖人才、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副经理余书平

2011年8月19日 15:39

  8月11日,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副经理余书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自1991年大学毕业至今,余书平已在开化茶行业工作了整整18年,从一名普通的助理农艺师,到农艺师、高级农艺师、场长助理、副经理,余书平始终迈着坚实的脚步。从事茶行业是一份非常辛苦而又富有挑战的工作,18年来,他经历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他将大部分时间放在生产一线上,将知识应用到茶园,为茶农增收尽心尽力。工作之余,余书平还不忘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上网、看书不断地汲取着新知识、新技术,并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作为名茶开发公司科技创新的灵魂人物,多年来,余书平一直专注于茶叶的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工作。长期的钻研和磨炼,造就了他过硬的职业技能。先后主持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高机制开化龙顶茶品质关键加工技术”的推广;参与过省重点科研农业项目“主要名优绿茶适制良种筛选及配套技术集成示范”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夏秋茶提质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回忆起倾注多年心血的茶事业工作时,他一下子来了精神。他说,刚踏入公司时,开化的茶产业相对比较薄弱,机制配置和工艺都不够成熟,劳动生产率低,茶叶品质不够完善,市场上也主要以大众茶为主。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茶的产量和品质呢?1997年,余书平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实践,改变原有工艺,提高了开化龙顶茶的品质。这套工艺现已在我省宁波、遂昌,安徽省黄山等地推广应用。

  多年来,余书平在茶产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不断地为我县的茶叶产业化的发展添砖加瓦:在病虫防治方面提出了以农艺措施为主、生物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技术,并制定了操作措施,使公司成为衢州市最早获得有机茶颁证的单位;在种植栽培方面,推广使用薄膜覆盖种植法,使茶园提早一年投产,经济效益显著增加;在名茶机制加工方面,探索连续化、清洁化生产的工艺参数,公司的加工在应用上达到全省最好的名茶加工工艺,对全县工厂的改造和工艺革新起了很大的示范作用。他个人也先后获得2007年度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省级农业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县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面对众多荣誉,余书平总是很谦虚。“成绩是在领导关怀下、老同志帮助下、兄弟们配合下取得的。”他说,如今开化龙顶名茶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很大,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自己将利用所学的知识,更好地为开化茶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献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