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让农业科技为粮食生产增效——记开化县第二、第三届拔尖人才、开化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张根贤

2011年8月19日 15:38

  “你这个保花肥一定要施足,1亩田15公斤绝对不能只用13公斤,否则肯定影响水稻抽穗,回头一定要补足。另外,水稻抽穗期前后一定要注意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虫害,还要加强穗期病害的预防,如穗颈瘟、基腐病……”8月上旬的一天,天气依然是热浪滚滚,记者在开化县音坑乡察畈下淤村叶乔松的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攻关田边,见到了张根贤忙碌的身影。

  张根贤出生于1953年10月,浙江金华人,今年58岁,自从1982年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就与开化的粮油生产和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开化县良种场场长到开化县农科所所长、城关区农技站站长、城关镇农技站站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再到县农业局农学专业首席农技推广专家,推广研究员,近30年来,他在业务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扎身于新技术研究和良种良法推广,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国家星火计划、农业部超级稻示范推广、省“8812”计划、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项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为我县粮油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10年,他累计推广采用水稻通气、油菜免耕直播等先进栽培技术面积达78.6万亩。

  “‘尖’在哪里?你们看我这块田里的单季稻栽种的虽然比周边的稻田疏很多,稻苗还没有封行呢?但长得比其它的稻田更健壮。这块田已经创下了连续11年平均亩产751.15公斤的好成绩,这个产量在全省都是领先水平。”得知记者是来了解张根贤接连当选县第二届、第三届拔尖人才,到底“尖”在哪里?叶乔松顾不上洒了一小半的水稻保花肥,踩着泥就上了田头,笑着说,这些年如果不是张专家给我们提供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和帮助,它还就是一块极其普通的稻田,种得好1亩收个500公斤稻谷就不得了了。但是今年张专家又给我们带来了他研究的水稻高产通气栽培技术,现在我们很有信心让这块高产攻关田向水稻亩产800公斤的最高目标进军,实现或超过这个数字。

  “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法可以让一般的稻田每亩增收200多公斤?”见记者面露怀疑的神色,前来辅助张根贤工作的音坑乡农技员郑社发情不自禁介绍起这项新技术的妙处来:“高产通气栽培最大的特点是节本节水、省工省时和病虫害少生态高产。”  

  郑社发说,按照专家的定义,“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法”就是指在高产水稻栽培过程中,充分利用自然降水,根据水稻生理需水“紧迫”期灌水,并采取其它关键技术,使稻田土壤长期处于“干湿”通气状态的栽培方法。用新闻媒体的话来概括水稻通气栽培是可以穿着皮鞋下稻田的。

  郑社发的一席话把大家都给逗乐了。可是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法是怎么获得高产的呢?郑社发没说清楚。还是张根贤给出了答案。

  他说,水稻虽是喜水作物,从播种到收获需要大量的水分,但是水稻的各个生育阶段对水的需要是不同的,因此掌握好水稻各生育期需水规律,实行科学用水,就可以夺取水稻高产、稳产。

  “长期以来,农民习惯于在水层条件下栽培水稻。这样做存在遇低温易烂秧,水稻根系分布浅、稻苗易发僵、病害重等痹端。”提起研究推广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技术的原因,张根贤向我们说出了他的初衷。他说,如何克服常规栽培的痹端、技术研究的缺陷,探索新的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我们在总结杂交水稻旱地旱栽、旱稻栽培、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借鉴旱育秧、水稻强化栽培理念,于2002年开展了杂交稻强化栽培的免(水)耕“不灌水”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水稻可以在长期保持土壤没有水层条件下生长发育。

  虽然知道掌握好水稻各生育期需水规律,科学用水,可以让水稻高产,但是仅凭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水”这一因子的变化,必然引起 “土、肥、气、热等因子的变化。因此,围绕土壤“通气”,开展了不同生态条件下的多品种多栽培因素量化和定性化的试验研究,真正形成了目前这套经生产上示范与推广,并取得了高产高效喜人成果的水稻通气栽培技术,张根贤用了整整4年的时间。

  从2006年到-2009年,张根贤的“水稻通气高产栽培法研究与推广”项目,因在技术和理论上有创新,被市科技局列为自主创新研发项目;他所撰写的“水稻通气栽培法的增产原理及应用效果”等多篇论文,被专家认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在《中国稻米》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去年,张根贤申报的“水稻通气高产技术推广”课题,还被国家科技部列入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对于张根贤取得的这些成绩,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县农业推广中心主任郑校平认为,张根贤在工作当中,十分注重钻研专业技术知识,工作认真负责,他所取得的荣誉、成绩与他勇攀科学高峰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推广和研究的农业科学技术为开化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而面对众多荣誉与表彰,张根贤却显得很淡定。他说,今后我们将围绕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社会化的现代农业的要求,继续做好国家星火科技项目即水稻通气栽培技术的推广项目的实施,研究与推广更高产的水稻适用技术,促进粮食单产的提高,稳定发展我县的粮食生产。同时,重点抓好水稻基质育秧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探索省本、高效的规模化、商品化、工厂化育秧新技术。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