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攻克难关是工作中最大的乐事——记开化县第三届拔尖人才、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产品三部经理鲁家华

2011年8月12日 10:42

  “注意设备运行情况,随时监控数据的变化!”日前,记者在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产品三部车间看到,鲁家华正在指导技术人员进行规范操作和作业。他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自主研发的年产1000吨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项目正在进行试车,明年年初准备扩建这个项目。根据项目的实施进度,预计2012年底该项目建成后,产能将达到30000t/a,可为公司新增9个多亿销售额,公司“十二五”的规划的大框架将初具雏形。

  鲁家华说,每攻克一道技术难关,或者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是他感觉工作中最快乐的事。2000年从大连轻工业学院毕业后,鲁家华就怀着满腔创业热情回到开化,来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应聘,并成为了一名“合成人”。合成材料是县内一家多年从事有机硅生产的上规模企业,生产技术在国内领先,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进入公司后,鲁家华成为公司生产车间的一名技术人员。在这里,他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从事化工技术工作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鲁家华凭着自己的好学上进和肯钻研,很快在工作实践中展示出了高水平的专业技术,成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并先后负责完成了新增的醇解、初蒸、精馏系统和放空酸水回收系统等改造。2003年4月,他被调到生产部负责工艺管理,使他对各项工艺设计和设备、电气、仪表等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控,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

  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壮大,节能降耗和废物综合利用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怎样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又得利益最大化?2004年初,在鲁家华等主要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开始实施4500吨/年高低沸物综合利用项目,成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革新,并在后期车间生产管理中,通过工艺调整和技术改造,既实现了生产中的节能降耗,又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每一次技改项目实践中,鲁家华和车间技术人员不知要越过多少道坎,攻克多少难关。有时为了研究一个新技术,检测项目运行,连饭也顾不上吃,觉也不能按时睡。“每个技改项目到了试车的关键时期,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2007年,公司实施氯硅烷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从俄罗斯引进了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但该套生产装置试车一直不正常。作为该项目的技术主管,鲁家华不分昼夜地研究、实验、比较,参与项目设计、安装、调试和后期改进全过程,工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改进,优化反应系统,试车取得成功,项目生产实现了正常,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工程资金,大大降低了生产能耗。2009年、2010年,鲁家华又参与了公司4500t/a偶联剂项目,1000t/a乙烯基三氯硅烷和1000t/aг一氯丙基三氯硅烷(以及酯化)项目,其中前一个项目已经投入正常生产,后一个项目试车稳定,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工作10年来,鲁家华先后参与了10多个公司技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并将技改研究成果运用于项目生产,为公司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随着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现在又在承担着6000t/a酯化项目和4500t/a乙烯基扩建等项目建设任务,对项目尽心尽职是像他一样的许许多多合成技术人员的最基本工作态度的体现。

  作为车间管理人员,鲁家华总是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每一项细小的工作,对车间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像我这样刚进公司没两年的新人也成长得很快!”产品三部车间同事、安全工程师陈红卫说话间,打心眼里感激鲁家华对他的工作指导。

  “这些来,公司给了我发展的有利平台,不仅使我所学的专业技术有了用武之地,更在原来基础上得到了极大提升。希望以后能继续为公司的发展出力,为开化有机硅产业发展尽绵薄之力。”在采访的最后,鲁家华如是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霞凤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