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机遇是要通过努力得来的——记开化县第三届拔尖人才、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管理中心主任楼春兰

2011年8月12日 10:39

  

 

    8月的一个上午,当我们采访组来到万向硅峰电子有限公司时,楼春兰正在办公室里接待客人。几分钟后,楼春兰带着我们来到了实验室,采访也随即展开。她说刚刚接待了一批来项目验收的客人,这两天正准备一个项目的验收。采访中,我们发现眼前这个开化县第三届拔尖人才获得者,还保留着六七十年代人的淳朴率真。

    1979年高中毕业后,楼春兰选择了去乡下教书,后来通过考试进了当时还叫六0一厂的万向硅峰电子有限公司。

    初进工厂,楼春兰被安排在了化工车间冷冻工段。这是一个很少有女性的工种,但“娇生惯养”的楼春兰愣是坚持了四年。之后,楼春兰进入了拉晶车间做了一年多,1986年,她迎来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当时是我们厂里与电大合办一起培训班,破天荒地开设了电子电器专业这门课,这在之前是根本没有的,我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楼春兰说,当时自己和丈夫两个人都想上电大,但家里条件有限,丈夫便主动退出,并常常用工作之余赚外快补贴家用。在电大上学的三年楼春兰有了自己的孩子,这对她来说是艰苦的三年,三年中她不但要带着小孩去上课,厂里的事情也不能落下。幸运的是她除了有一个体贴的丈夫,厂里又出于关心将她调进了检验车间。

    电大毕业后,掌握了新技术的楼春兰利用检验室的时间不断做一些实验,慢慢地,她成为了工程师们的得力助手,并很快成为了班长。为方便工作,1996年楼春兰买了一台个人电脑,将厂里的数据带回家里做。用楼春兰的话来说“机遇是要通过努力得来的。”

    1999年已改名浙江硅峰电子有限公司的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成立品管部,已经是工程师职称的楼春兰被委以部长的重任。但就在这一年,楼春兰被误诊为胰腺癌晚期,医生说只有3个月的生命。当时为了不影响楼春兰的情绪,所有人都将这一消息瞒着她。在楼春兰前往杭州治疗期间,公司好多高层都去看了她。最后楼春兰还是动了手术,在确定是误诊后,楼春兰告诉自己,要怀着感恩的心做事。

  2004年楼春兰成为了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技术委员会委员,这就意味着她有资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有了国家标准就等于在业界有发言权,这对提升公司形象有很大帮助。”说干就干,2005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楼春兰竞得了第一个国家标准——《国片翘曲度非接触式测试方法》的制定权,2007年该项目正式立项。这一项国家标准的立项成为了开化县硅行业内首个国家标准,也帮助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迈上了新的台阶。之后几年楼春兰不断竞得国家标准的制定权。

    近五年,楼春兰先后主持完成重点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她所负责的科研小组先后多次获得省市级荣誉。在为集体创造荣誉的同时,她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创新活动,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证书,其中发明专利2项。2010年,由楼春兰负责的硅材料检测中心经过五年的努力取得了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认可证书(CNAS证书),这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硅材料实验室。

    “楼春兰担任技术部长以来,一直对专业理论刻苦地学习,因此我们公司在产品研发、新品开发、工艺创新、产品质量,确实做得比较好。”万向硅峰党委副书记徐庆亮谈起楼春兰止不住地夸奖着自己的爱将。他说楼春兰在解决车间工艺疑难问题、工艺攻关等问题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业绩非常突出,为公司赢得了国家、省、市、县等多级的很多荣誉。

    徐庆亮还告诉我们,半导体材料电阻力均匀性问题是公司二十多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但在楼春兰担任技术质量部经理以后,短短1年时间内,成品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三到五个百分点,这一项每年为企业创利几百万元。

    说起自己的成绩,楼春兰谦虚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今后我们将利用已经取得的国家检测中心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开化硅材料行业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开化硅行业的发展。”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程磊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