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一个用心创作音乐的人 记开化县第三届拔尖人才、开化县文化馆馆长韩勇

2011年8月4日 11:02

    7月27日,记者在开化县文化馆见到韩勇时,他正在埋头创作。
    “县里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刚刚告个段落,这段时间全馆人员稍稍调整了紧张的工作状态,马上投入新的活动筹备了。”韩勇相告。筹备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是今年馆内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任务,为此文化馆全馆人员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付出了近半年的辛勤努力,创作了诸多极具开化特色的丰富多彩的节目,文艺演出活动最终取得了圆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浙江电视台公共·新农村频道进行了录播。韩勇说,这是他今年最值得欣慰的事。
    1958年出生的韩勇,从事群众文化工作近30年。也许是小时受到父亲的影响,韩勇从小热爱音乐创作,高中时就自创了一首歌曲发表在县级报刊上,这无疑给了他极大的鼓舞。走上社会后,他曾下乡务过农,当过汽车修理工,无论身处何处,却从来也没有放弃过对音乐的追求,寻找一切机会学习,外出深造、进修,以提升自己的音乐素质和艺术修为。
    是金子总会发光。1985年,具有文艺特长的韩勇从华埠区文化站被调到开化县文化馆。此后,韩勇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群众文化和音乐创作当中,与全馆人员一起努力,开拓了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局面,用心创作出许多音乐精品,为开化群众文化的传播和拓展作出很大努力。
    为了活跃开化农村文化,作为县文化馆负责人的韩勇经常带领全馆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培训基层文艺骨干,辅导农村文艺宣传,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送下乡,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体验文化乐趣。此外还策划创建了“6·2·1”广场文化月,推动社区文化建设,使山城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大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何用音乐作品来反映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一直以来是韩勇创作时经常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介开化,韩勇用心体验生活,感受家乡的点滴变化,以钱江源的人文景观、民俗风情、名优特产为音乐元素,创作出诸多富有钱江源特色的音乐作品,创编了20多个文艺节目,形成了宣传开化的响亮品牌,并年年带队前往京、沪、鲁、杭、甬等地参与对外推介活动,使省内外更多人士了解钱江源头的特色文化。
    “每一次,他都很用心在创作,为了创作一首曲子,他甚至可以废寝忘食。”与他合作多年的老朋友汪传堂这样评价韩勇。韩勇长期坚持音乐创作,先后创作了500余首音乐作品,在省级以上发表获奖作品30余件,曾为著名二胡曲《二泉映月》填词创作歌曲,继获全国中外名曲填词大赛一等奖;他创作的声乐作品《钱江源头的小妹妹》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分别于中央七台、四台播出;他创编的童声表演唱《小镇茶楼》夺得了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2007年,韩勇的音乐专辑《走进钱江源》个人CD声乐作品专辑正式出版。
    多年来,在县文化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韩勇带领全馆人员辛勤奋战在文化战线上,开化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06年县文化馆被县政府授予集体嘉奖,2008年升为国家二级文化馆。韩勇本人由于工作出色,业务突出,连续两届被评为“开化县拔尖人才”,入选 “衢州市115”人才工程行列,入选浙江省群众文化战线“群文榜”网上表彰名列,被吸收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作为一名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今后要更加立足本职、立足基层、立足农村,创作出更多具有本土特色的音乐作品,为宣传推介开化作出更大的努力!”采访
    最后,韩勇表示,近期打算在有空之余,将这些年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做些整理,收入歌集。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霞凤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