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农村工作会议 > 典型交流材料(部门、企业)

 

积极谋划 强化指导 抓好协调 因地制宜打造美丽村庄(县农办)

2011年3月10日 10:48

  2010年,我县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克服了上半年汛期洪水灾害和下半年雨水天气偏多给工程建设带来的巨大影响,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50个整治村的建设任务,全年AqM大众秀才累计新增硬化村内主干道115公里;配置垃圾箱901个、101辆垃圾集中清运车;新建集中式污水净化池50座,铺设管道105千米,新建沼气池539只,建四格式污水净化池312座、污水处理新增覆盖农户6964户;拆除简易厕所1073间,新建公共卫生厕所59座,完成卫生改厕农户7227户;种植绿化苗木5.32万株。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我县村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0年我县村庄整治工程建设获省市考核一等奖。一年来,县村庄整治办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抓村庄环境整治,推动美丽村庄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工作谋划。为抓好2010年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2009年底县村庄整治办组织人员经过多次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村庄整治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4月份,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村庄整治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县委办[2010]58号),对全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在县里明确2010年整治村建设计划任务后,为做好项目、资金的整合工作,县村庄整治办及时将整治村计划任务给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求他们在资金和建设项目上积极跟进。为抢时间、赶季节,抓好农村环境的全面提升,春节前后,县村庄整治办就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环境整治村绿化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明确2010年整治村具体建设内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积极筹备了全县村庄整治暨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工作部署,县政府还与各乡镇签订了《2010年村庄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工作责任书》。县村庄整治办还对村庄整治和清洁工程考核办法进行了完善。县委办、县府办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开化县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县村庄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印发<开化县农村清洁工程实施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为全年工作的顺利落实作好全局谋划。
  (二)抓好培训指导。为抓好工作起步,在各村工程开工前,我们就组织农业局、卫生局、环保局等部门技术专家到各村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5月19日,我们又与县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村庄整治业务培训班,全县乡镇分管领导和有整治建设任务的各村支部书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县农办分管领导还亲自给参与培训学员上业务辅导课,同时还邀请了县林业局、县能源办、县爱卫办的技术专家等进行业务辅导。培训结束后,又组织参训人员到本县村庄建设比较好的村进行现场参观。在工程实施的各阶段中,县村庄整治办同志都下乡到村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县农办分管领导也多次入乡进村,就村庄建设进行培训辅导。同时县村庄整治办还多方联系,帮助乡镇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村庄整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三)抓好工作协调。村庄整治工程是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省市县都要求“整治的点定到哪里,项目和资金就跟到哪里”为此,县村庄整治办积极做好项目资金整合协调工作。部门将配套项目定到村后,县村庄整治办又积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下乡到村到点联合指导,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协作,使各部门项目建设达到“1+1>2”的效果。在工程建设进程和年底工程建设验收考核中,县村庄整治办都积极做好横向纵向协调沟通,以确保部门的建设项目够得到各方支持,并顺利通过验收。
  (四)抓好工程质量。在进行村庄整治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各村庄的自然基础条件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整治方法才能既保证工程质量,又能减少建设投入。在各村排建设方案前,县村庄整治办都要先到村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各村的原有建设基础、地理条件和经济实力帮助村里设计合理的建设方案。如全村地势有一定坡度、农民建房又比较集中的村,在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时,我们就帮村里选择一块坡度比较低的空闲地建设集中式无动力厌氧池进行处理;如村庄地势坡度不明显,就采取分散建设沼气池或4+1净化池的处理方式;或在农户建议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小型集中净化池,其他农户采取建沼气池或净化池分散式处理等;村庄绿化方面,如村内房屋比较拥挤,农户门前屋后没有什么空地的村,我们就要求在进村道路、水体两侧、集体公共场地上多种树;村里建筑比较松散的村,要求在门前屋后多种树与花草;并根据各村不同的周边环境特点,要求他们采取不同的绿化树种,以避免多村雷同,提高绿化彩化效果。在村庄整治五项工程建设过程中,县村庄整治办严把质量关,对各村的工程建设不随意降低建设标准。平时检查过程中遇有未达到建设要求的工程,就及时要求他们进行整改,并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但在道路硬化工程建设上,我们对村内道路建设长度、宽度和硬化的方式也不死抱上级的建设标准,而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采取实事求是地建设方式,以真正满足村民建设愿望。在抓好省定的五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求各村对村内房屋破旧闲置、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以提升村庄整体整治效果。
  一年来,我们在推进美丽村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些成绩,但在工作中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1、资金不足问题。由于新一轮村庄整治的项目增多、标准提高,对资金投入的要求在提高,而今年的整治村中,有相当一部分村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有的甚至是空壳村,工程建设资金不足问题还是比较明显。2、少数村工作随意性还比较明显。省市县对村庄整治建设都有比较明确的建设标准,少数村在工程建设时,对投入较大、建设难度高的项目,采取能不建就不建,能拖即拖的办法,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和整体效果。3、工程建设上有时工作指导上跟不上。由于各村的基础条件的差异,导致各村整治难度各不相同,工程施工人员有些不够专业,有的村一时没有指导到位,就出现降低标准、不按要求施工问题,影响了工程建设质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建设“生态乡村”基本要求,以“一线二环多点”为重点,认真实施好 “5678”工程,即实施50个整治村建设、六大重点片区60个环境综合改造提升村、7个中心村培育、80个农村清洁工程建设重点村。在新的一年我们继续抓好谋划,加强项目整合,严格建设管理,确保2011年“生态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县农办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