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开化毛晨入选国家举重队 备战2012年奥运会

2010年12月13日 13:37

  “开化籍举重运动员毛晨已到国家举重队报到,参加国家队的举重集训了。”12月7日下午,原开化县少体校校长、占旭刚启蒙教练朱云儿告诉记者,1992年出生的毛晨这次是浙江队唯一一名举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的,这也是继占旭刚之后,第二位开化籍举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
  为积极备战2012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日前下发通知,于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5月30日组织国家举重队集训,开化少体校输送的浙江举重队队员毛晨将与85公斤级奥运冠军陆永等人一起参加集训。今年18岁、获得过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抓举冠军的毛晨,是位来自开化池淮镇毛家村的农家孩子,这个月参加国家队集训后,目前与陆永以及105公斤级亚运会冠军扬哲、94公斤级全运会冠军李兵同住一套公寓,这样也方便大家交流训练心得,毛晨还可以向他们学习备战大赛的经验。
  今年3月下旬,毛晨代表浙江举重队参加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男子21岁以下组62公斤级的比赛,以134公斤的成绩获得了抓举冠军。毛晨的启蒙教练,正是奥运冠军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朱云儿。在谈起爱徒毛晨时,朱云儿难掩喜悦之情。2000年刚进入县举重队的毛晨才9岁,个子虽然有些矮小但很精干。朱老师说,当时推荐到体校来的小孩子有好多个,力气都很大,但能否练举重,不能只看外型,还要看爆发力。在训练一周后,在众多孩子中,朱老师看中了毛晨。虽然毛晨的手臂有些缺陷,但他平时训练很刻苦,个性又要强,所以进步也很快。
  2006年下半年,因为朱云儿借调到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工作,毛晨就由县少体校校长张溪文带练,这期间,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意。至今,他们还保持着联系,进入省队、进入国家队,每一次的比赛,每一次的成功,张溪文都时刻关注着,而一旦有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毛晨也会向张溪文“诉诉苦”。张溪文表示,毛晨是个很有上进心的孩子,对自己的要求较高,他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能朝着目标去努力。举重是项孤独的体育运动,必须在室内埋头苦练,终日与铁家伙打交道,不像其它室外运动可以在阳光下进行。杠铃落地时发出的“咣当,咣当”声在通道里回荡,这声音让人感觉有点刺耳,但毛晨和他的队友们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训练环境,丝毫不受干扰。张溪文相告,毛晨训练时很刻苦,他经常一丝不苟地重复做着同样的动作——下蹲、抓杠铃、深吸一口气、举起杠铃、放下,杠铃陪伴他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因为在2006年的省运会举重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07年初,毛晨进了省队。平时,他白天训练,晚上还要上文化课,每个星期只有周日可以休息。只有春节,才会放几天假,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这显然十分辛苦,然而毛晨却不这么认为。“这样的生活,应该用充实来形容。”毛晨说,自己不会后悔选择举重这条路。他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经常比赛赢饮料,自己举成功了,就让别人给他买饮料。如果举失败了,就买给别人,这成了一种促动和激励的办法。
  由于举重训练强度较大,所以难免会遇到困难。举重运动员每天高强度训练,所以对手腕的压迫较大,日积月累,毛晨的手腕受伤了。看着自己伤得很严重的手腕,毛晨心里很矛盾。每天,别人都去训练了,自己却只能在旁边看着,想练却不能练。那时,他一度想放弃举重。可当他静下心来,想起以前训练时所受的苦,又觉得不甘心。情绪波动中,他得到了朱云儿老师的鼓励和安慰。在今年的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他力战群雄,不仅拿到了抓举冠军,还取得了总成绩第四的好成绩。朱老师说,毛晨这孩子挺能吃苦的,因为他心中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参加奥运会。
  每逢比赛,毛晨都会发短信告诉朱云儿,朱云儿也会很耐心地与他交流。朱老师认为毛晨是位有实力的运动员,虽然拿了全国大奖,但他的成绩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他认为毛晨以后要想有更好的发展,首先要巩固技术动作,同时要增强自信心。
  参加奥运会不是件容易的事,还需要多努力。毛晨在QQ里告诉记者:“在国家队的训练比省队更辛苦,但在国家队里,自己的目标就会更明确一些。”他很想念开化,很喜欢住在开化的感觉。在省队的假期不多,虽然无法满足自己常回家看看的心愿。但只要有假期,他就会回开化探望家人,回开化举重馆看望教练和曾经一起作战的队友们,和童年时的伙伴们聚一聚。而到了国家队后,时间安排就更满了。“既然到了国家队,就一定会尽力的。”毛晨表示。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张溪文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