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南屏晚钟”成了“老小孩”的精神家园——访全国十佳老年上网明星、“南屏晚钟”网站创办者叶安甫

2010年9月28日 09:06

  “退休后,互联网伴我度过了几多日夜几度春秋。一抹斜阳下,翩翩网上行!上网已成为我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我充实!我快乐!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办了个人网站,一方面是帮助其他老人上网,让更多的老年人进入到精彩纷呈的网络世界,共享现代科技文明成果;同时也利用自己的网络知识宣传衢州,宣传开化,为家乡尽绵薄之力。”9月25日,曾被评为“全国十佳老年上网明星”的开化籍人士叶安甫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通过“南屏晚钟”网站,学习电脑操作、上网知识,互相交流。

  做网页办网站、制作flash、网络视频聊天,这些看似属于年轻人的玩意儿,却让一位七旬老人玩得游刃有余。这位由73岁的叶安甫老人自费花钱创办的“南屏晚钟”网站是一个专门为中老年人群开设的网站,其中注册的400多名会员也都是中老年人,年纪最小的已过半百,最大的已过耄耋之年。

  自费掏钱办网站 免费服务老年人

  叶安甫于1997年开始学上网,那时他已是59岁的老头了。几经周折,他终于用五笔“写”出了第一篇“无纸化”文章《浙江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情况调查及对策研究》(获省政府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之后他撰写的所有论文就都丢开了纸笔。

  最初他对自己的要求锁定为:会打字、能上网查资料、会用Word编写论文并拷上软盘。可是当这些操作熟练后,更高的要求又冒出来了!从打字到Photoshop图片加工;从制作静态的画面到用Flash做动画;从只会发E-mail到视频语音即时通讯;从只会浏览到创建自己的网站,他的学习目标不断提升。

  1999年,还在浙江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任常务副秘书长兼省级内参《参阅材料》主编的叶安甫,想到全国老年人口已超过1个多亿,但面对电脑这个新生事物,很多老年人望而生畏。于是,他办起了二级网站“南屏晚钟”,提供一些网络知识等初级服务。 2001年5月,叶安甫从杭州退休回衢州定居后,着手改版和扩大自己原来的二级网站“南屏晚钟”,不断丰富内容和改进版面设计。他用自己的退休费申请了国际顶级公益网站域名,建起了容量1000兆、定位为全公益性的为中老年人免费服务的网站,把老年人所需要的养生保健、求医问药、旅游、交友、琴棋书画等都集中到一起,方便上网老年人查阅。叶安甫说,目前全国网民已超过1.3亿,而老年网民只有80万,不到1%,他要把网站办成老年人上网的“助手”。叶安甫还利用自身的电脑优势,热心为周围的老年人服务。平日社区经常有人请他帮助查找一些资料、发个紧急邮件给外地亲友、请外地专家网上远程看病、或请他到网上咨询一些政策问题,他都尽力为之。2001年8月,叶安甫被评为“全国十佳老年上网明星”。

  不遗余力宣传家乡 网上携手共献爱心

  在南屏晚钟网站上,叶安甫链接了多个有关衢州的视频文件,撰写了“衢州八怪”等文章,制作了自动翻页的“衢州保姆”相册,大力宣传衢州的旅游和投资环境,宣传衢州的特色产业。他不顾自己年老体衰,几年如一日,拿着相机拍摄、录像,录制了大量作品宣传报道当地街道和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曾任过开化县府办党组成员、开化县体改办主任的叶安甫还利用网络宣传开化,为提高钱江源、龙顶茶的知名度,奉献自己的赤子之心。

  2003年,非典肆虐中华大地,叶安甫在家里电脑上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创建了“抗击非典专栏”,这是当时全国最及时、内容较为全面的抗非网页,报导全国非典情况、党和国家的关怀、宣传科学防治非典。当年这个专栏被评为“全国中老年优秀科普网页征选十佳网页奖”第一名。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叶安甫边看电视边流泪,当时他还在发高烧挂针,但还是抱病工作,当天就在网上发表了《四川发生强地震》的文章,之后又连续发表了《温总理,我们的好总理!》、《哭》、《为汶川大地震罹难的同胞默哀》等文章、诗歌、图片,并制作了两个网上祭奠灵堂:《请来这里祭奠汶川大地震罹难同胞》及《请为汶川震灾中逝去的孩子祈祷》。

   热心公益事业 建起网上家园

  回到衢州后的叶安甫一直热心于网络教学,他被衢州老年大学聘任为电脑教师,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编写了图文并茂,从初级、中级、高级、高二级全套的《衢州老年大学电脑教材》,供老年人免费学习。目前这套教材已被上海、武汉等地老年大学所采用。

  针对家长们十分头痛的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叶安甫专门为市关工委撰写了《不堵不卡,重在疏导》的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区各学校电脑网络资源优势,组织学生进行电脑网页、贺卡、FLASH动画制作比赛,把学生上网兴趣从沉迷游戏引导到正道上来。为配合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他花了3个多月时间,制作了两个FLASH电视动画公益广告《八荣八耻歌》和《知荣辱树新风》,在衢州电视台多次播出。 2006年初,他参与组建市“五老”电脑沙龙(老领导、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学者),并义务为“五老”教电脑课。平时,叶安甫除了维护和更新自己的网站、论坛,他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老人上网。他除了在市老年大学当老师之外,还在“老小孩网站”上教全国各地的老人们学电脑知识,业内人士称他办的网站为“中老年人的网络参考书”,称叶安甫为“太老师”。

  如今,“南屏晚钟”网站成了很多“老小孩”的精神寄托,他们通过上网交流改变原本单调、孤独的退休生活。打开网站的“人约黄昏”论坛,点击翻看一个个帖子,网友之间那份浓浓情意自然流露。平时,谁在使用电脑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只要在论坛里发个帖子马上会有网友跟帖答疑。生日到了,会有网友专门发帖祝贺,大家纷纷跟帖祝福。网友之中有谁病了,大家会不约而同地上门看望。

  今年55岁的龚阿姨因为家庭变故孤身一人,晚年生活很孤单。家里有电脑的她偶尔也会聊聊QQ,玩玩简单的电脑游戏,她的QQ网名叫“孤草”。今年3月,在朋友的介绍下,龚阿姨加入了“老小孩”联谊会。在网友的帮助下,龚阿姨学会了浏览网页、论坛,她走进了一个新的天地。网友们还给龚阿姨取了新的网名“月上柳梢”,从此“孤草”不孤了。 据了解,全国跟叶安甫学会上网的老年人,已数以万计。叶安甫自豪地说,他教的好多老年大学学员,现在已成为上网高手了。家住衢州的“老小孩”还经常在一起聚会,日子过得好开心!

  荣誉属于过去 今天从零开始

  网站管理、视频制作、博客讨论,叶安甫每天有10多个小时泡在网上。上网“冲浪”、论坛写文章、制作flash动画,这些时下年轻人热衷的事情,也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网络,已成为他生活的重要内容。辛勤耕耘换来了在全国网络上的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叶安甫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老年上网明星”,“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浙江省学习型家庭”、 “浙江省十大热心老人”、“衢州市十大奉献之星”、“衢州市和谐家庭”、“衢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全国五好家庭标兵户”等荣誉称号,还被全国最大的老年网站评为“2001—2006十大致敬人物”。中央电视台及山东电视台、浙江电视台、衢州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浙江日报、中国工商时报、现代家庭报等多种媒体多次报导了叶安甫的事迹。 叶安甫说“我的一切荣誉,都是属于生我、养我、培育我的故乡开化人民!荣誉只是过去,今天又是从零开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舒萍   编辑: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