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年近半百的农妇背起书包上小学 49岁的邹代仙努力当好“小学生”

2010年9月14日 17:09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美丽的校园里充满了朗朗的书声。听说开化长虹乡中心小学有一位年近半百、本该在家当主妇的农家妇人进了教室,当起了“小学生”。 她每天和其他不到10岁的小朋友们一起,上课下课。9月6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访了这位年近半百的“小学生”。

  在开化长虹乡中心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我们见到了坐在最后一排的49岁大龄“小学生”邹代仙,她正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老师讲课、做笔记。
  今年49岁的邹代仙是开化县长虹乡蛟峰村的一位农民,从小只读过几天书,基本上不识字。成家后,为了多挣点钱供两个儿子读书,邹代仙前往杭州的一家服装厂打工。由于不识字,她只能做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因为看不懂工艺表,尽管邹代仙在服装厂已做了10年工人,工作也勤勤恳恳,可10年后她仍然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没有任何升迁的机会。
  那时,邹代仙就特别羡慕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觉得自己吃了不识字的亏,心中有了想识字的愿望。
  邹代仙刚参加工作的儿子知道母亲有这个想法后,十分赞成,鼓励她走进校门。邹代仙说:“我儿子说,‘你去读书吧,从最简单的字开始学。以前你为了培养我们,很辛苦。现在我们都长大工作了,你也可以为了自己的愿望去读书了。’我听后,想读书的愿望就更强烈了。”
  2008年,邹代仙从杭州回到老家,在儿子和丈夫的鼓励下,走进了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年近半百的村妇重新背起书包上小学,这在村里和学校里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长虹乡中心小学校长程伟说:“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老师们也有点担心。担心她年纪大了,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坐在教室里认真上课,也怕她没有毅力坚持学习。而且,我们还担心她受家务活的牵连,无法正常上下学。但经过几个星期的观察后,老师们也都觉得这个学生还真的不错。于是,班主任就让她当了班长。因为她不仅遵守纪律带领其他学生,而且像个小老师一样,带领其他学生,帮助管好这个班级。”
  如今,邹代仙在这所学校已经读了两年书,今年已是三年级学生了。两年多来,邹代仙从不迟到早退,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程伟校长相告:“邹代仙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一年级的时候是第一名,二年级时是班里第二名。”
  邹代仙表示,虽然自己才读了两年书,可已经尝到了读书的甜头,这就更让她觉得读书是一件有趣的事。她说,现在坐车到杭州时,儿子打电话问她到了哪个站了,她就可以看看站牌,告诉儿子在哪个站了,不会让儿子接空,也不会坐错站了。
  由于邹代仙年龄和辈分的关系,班里的同学对她的称呼也是五花八门,有叫她“奶奶”的,也有叫她“阿姨”的,还有的同学管她叫“姑姑”,但孩子们还是最喜欢叫邹代仙为“班长”,有什么事,也都愿意跟她说说。
  同学们纷纷表示,邹代仙与小同学们一起上课、讨论,学业上互相帮助,没有格格不入的感觉。她下课后经常与同学们一起玩游戏,比如玩老鹰抓小鸡、跳牛皮筋、打羽毛球、跳绳等活动。同学们如果在学习上遇到难题,也都会想到与她交流,而邹代仙也会很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邹代仙的家离学校有6里多路,她每天早上在家做好早饭后,骑自行车到学校,中午就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只有到晚上放学后才能回家。邹代仙表示,之所以能让自己静下心来读书,除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外,她觉得如果自己多认识一些字,多学点知识,那以后出去就更方便了。另一方面,她也考虑到以后带孙子、孙女儿时,如果多懂点知识,普通话说得好一点,就可以更好地教育第三代了。
  邹阿姨的丈夫程志义相告,全家都非常支持邹代仙上学,家务事不用她操心。他说:“家里不用她操心,尽量让她安心读书。 只要她有耐心、有时间,她自己愿意读,就继续读下去。”

  采访手记: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能在年近五十的时候重返课堂,拾起荒废了几十年的学业,这不得不令人感到由衷的敬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事情,只要有耐心、决心,一定能面对现实,战胜困难。活到老学到老,围着麻将桌、摸着扑克牌的“你”,是不是也该拿出尘封许久的书,掸去尘埃,让书香充实我们的生活?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舒萍 赖奕玫 徐军明  编辑: 舒萍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