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源头星光

 

开化是我心中最美的江南——记开化籍摄影家邱建华

2010年3月16日 16:13

  3月13日是“快拍开化的春天”摄影大赛选手报名的日子。作为承办单位的一员,我被安排在报名处发放资料。大概下午4点钟的时候,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都市快报的摄影部主任、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傅拥军,另外一个年长一点,一头短发还有些花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满脸的笑容。当我将资料送到他手上时,他竟然跟我说了句方言,让我分外亲切。原来,他就是我这次采访的主人公——邱建华。
  邱老师是华埠镇孔埠村人,曾在开化文联工作,很早就喜欢上了摄影。1987年从单位辞职,去了杭州,从此开始了自由摄影人生涯。
  二十多年来,邱老师以独特的视角、另类的审美拍摄了许多好照片,渐渐地在摄影圈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还是金像奖获得者傅拥军的启蒙老师呢。邱老师说,他是个恋家的人,每个月都要跑回家一次,因为家乡有太多让他留恋、让他着迷的东西。前些日子,当傅拥军邀请他担任“快拍开化的春天”摄影大赛评委的时候,他很开心,更感觉自豪和荣幸,因为身为开化人能受到邀请,更因为自己家乡的美丽景色得到了肯定。傅拥军说:“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开化河里的水都可以成为城里人的矿泉水’。”
  采访中,我们几乎全是用方言来交流的。在外生活了这么多年,邱老师的乡音依然如此纯正让我颇感意外。他告诉我,跑遍了全国各地,但开化是他心中最美的江南,开化有自己的地域特色,更有自己的美丽山川,他说:“开化的风光在中国来说是很独特的,生态环境更是名列全国前茅,风景也最具江南特色。”
  对于这次的摄影活动,邱老师感觉很兴奋:“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网络的力量宣传,有助于开化形象的塑造,而且连续几年开展这样的活动,对开化的宣传很有好处,也可以将开化的生态推向世界。开化的山水哪里都好,对优秀的摄影家来说,开化遍地都是景,满山的植被和清澈的河水交相辉映,简直可以说是摄影创作的宝地。
  对于能担任这次的评委,邱老师感到很高兴,他说:“每次回来,都怀着不一样的心情,但这次最开心,我们的家乡有实力吸引更多的摄影家来为我们宣传创作,我们的画册完全可以更厚一点,更好一点,有一流的自然载体,也应该有一流的作品,这次活动的作品水平会很高,这个评委难当啊!有些作品很难取舍的,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参加活动……”
  邱老师是个很勤奋的人,活动期间,他也拍了很多照片,还与其它评委和选手进行了交流,评奖完后已是深夜,他又背上包赶往下一站,留下了一个开心、自豪的背影。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程磊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