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摄影,今生为你痴迷

2010年1月14日 09:34

    岁月打开一扇新的门扉,在这个飘着雪花的寒冷冬夜,当我手指再次轻触相机的刹那,往事如烟,摄影的酸甜苦辣齐涌心头……
    初识摄影,缘于邻居的一台小相机
    最早碰触摄影,缘于我老家村头石畈的邻居余小波。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在县丝厂做缫丝工。聪明的小余用打工赚来的80多元钱,托江苏吴江的亲戚买了台“135”相机,依靠说明书摸索着学会了摆弄,逢年过节和空闲时便背上相机外出给村民们拍照,晚上回家在自己房间换上红灯泡,用简易的设备冲洗底片,印放黑白照片。那时候城里有照相机的人也不多,因此格外让人羡慕。我回家休息时,就会到一墙之隔的他家去凑热闹,常常和一帮女孩子一起跟着看他拍照,黑黑的底片变成了照片,从此年轻的心中对摄影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摄影为媒,嫁给了酷爱摄影的他
    1992年8月,我从村头广播站调到了刚刚创办的《边界经济报》社,负责通联、收发、财务工作。当时还在县特产公司当评茶师的邓秋华,是个摄影高级发烧友,他的工资基本都用在买相机、相纸、胶卷等,一年要往《中国林业报》、《浙江日报》、《衢州日报》等发表新闻图片50多幅,还常常在各种摄影比赛中获奖,是个勤奋好学的青年。报社创办之初需要的图片新闻基本是由邓秋华负责拍摄,他来报社送照片,我负责接待分发,这样我们就认识了。那时候他白天骑个自行车出去拍摄,晚上就在家里2平方米的卫生间冲洗底片放大照片,有空的时候我便去当助手。慢慢的,潜伏在心中的那颗对摄影的热爱和对他欣赏的种子渐渐发芽了。还有一个让我感动的小插曲:我那性格腼腆而内向的先生为了不影响我的爱好,主动放弃了进入报社的机会,从而转为自己创业。
    摄影为生,给了我充实而快乐的人生
    从1993年开始,我在做后勤工作的同时开始兼顾拍摄新闻照片。慢慢地,半路出家的我开始用家里的美能达相机当起了报社的摄影记者,从此,跌跌撞撞踏上了苦乐相伴的摄影之路。十多年来,有欢笑也有哭泣,记录了开化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历史变迁的过程,留下了许多终生难忘的采访拍摄经历和精彩瞬间。
    那是难忘的一天,1996年7月23日18时(北京时间24日凌晨6时),开化籍运动员占旭刚参加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70公斤级举重比赛。我们全家5时就起床了,当时10个月大的女儿也起床坐在木桶里,紧紧盯住电视,我摆好三角架备好照相机对着电视机屏幕准备拍摄,心情十分紧张。6点左右,随着占旭刚最后一把试举195公斤成功,振臂高呼的占旭刚获得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我快速拍摄记录了这一辉煌的时刻,随后兴奋地骑上自行车一路狂奔,第一个赶到位于营盘山占旭刚的父母家,在他家小院伴随着喜庆的阵阵鞭炮声,开始了激动难忘的采访拍摄。2000年又守候在这个小院里,记录了占旭刚第二次勇夺奥运冠军的精彩瞬间……14年过去了,此刻回忆起来,热血依然在沸腾,占旭刚激情四射的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
    1998年7月23日,在华埠镇炉庄村百年一遇的洪灾现场,我曾在洪水浸泡中与蛇为伍亲历了14个小时,拍摄镇里的4名青年惊心动魄冒死营救8位孤岛遇险百姓的事迹;我曾泪流满面拍摄为了救火而英勇牺牲的汪根林和悲痛万分的亲人们;我曾拍摄了开化山城万人空巷迎奥运冠军回归故乡的盛大场面;用照片记录了开化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今生,我以摄影为生,爱摄影如命,我将无怨无悔用生命的激情、用手中的相机继续书写着我的人生梦想……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丰智慧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