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难忘高复班的日子

2009年12月12日 21:43

      年逾古稀,有机会重返曾经工作了30年的开化,内心无比激动。车行华埠,回家的感觉越来越浓。路宽了,房子高了,人更精神了……更难能可贵的是走进开化,这里的空气、水、群山依旧是当年那般美好,记忆如潮水般涌来……
    高复班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在开化也一样。1978年高考恢复招生时,很多学生已荒废了学业,急需辅导。从1978年一直到2000年,我亲历开化高复班的辉煌。当时开化县分管文教卫的副县长是斯大孝,1983年春节过后他找到我,询问有什么办法能把开化的教学质量上一个档次。我直率地说:“得走出去、请进来!”他认为我的思路正确,必须获得外面的信息与支持,闭门造车已不行了。我清晰地记得那年正月初九我上北京,通过好朋友的叔叔何东昌(时任高教部长)与北京海淀区学校教学中心取得了联系,在他的推荐指引下,我与北京有关部门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与协作,使高考信息动态比较正确及时地传达到开化。
    群众急需、领导重视、政府支持,使高复班的工作比较顺利地开展。记得有一年高考前夕,学生向我反映晚上无法睡觉,原来旁边一单位在建造办公大楼,因白天高温,工人们利用晚上时间施工,影响了学生休息。我一大早跑到斯大孝家里反映了这件事,当时他正在吃早餐,他立即放下饭碗,随我一起到了工地,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学生也积极配合,勤奋刻苦,春节过年只在家里待上一两天即返校学习。那时食堂还未开伙,他们就自己找点柴火把粽子烤烤当饭吃,令人感动。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争取高考有好成绩,必须要了解外地高考形势与信息,为此我与周边地区进行了广泛联系,首先与江西婺源、安徽休宁建立了三边联谊,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为了解决师资不足,特邀诸暨中学的各课教研组长、特级教师来高复班上课,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还专门邀请全国著名学者、上海黄浦区教育学院的专家来开化指导,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
    县领导一届一届地换,可是每一届政府都把办好高复班当作一件份内之事。“这是一个无烟工厂呀!”当时的县领导们都形成共识:出去一个大学生至少可省一亩田,还省了建房基地,一亩田以一万元计算,出去100人就是100万,而且以后子女都出去了。大学毕业回来建设家乡发展开化,经济上更无法估量了。
    从1978年至2000年我退休,开化高复班一共培养出1700多名大中专生,他们毕业后成为社会的栋梁,这也是对我们当老师的莫大安慰。这是一段难忘的时光,现在只要我有空回到开化,看到学生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得很好,内心无比欢悦。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章松安  编辑: 汪东福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