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说不尽美丽的开化

2009年12月1日 09:34

      人生如旅行,我先后到过国内的不少城市,平心而论,不管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新兴的工业城市,都有它独具魅力的可爱之处,但我觉得,它们都不及开化带给人心灵上的那种熨贴、踏实。仿佛只有回到开化,情绪才会变得舒缓——除了时间在流淌,一切都是宁静的。除了故乡,如果一个城市还能给人以“家”的感觉,那么这个城市就是离我们心灵最近的了。在我心中,开化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可是,三十年前,我随父亲从农村初到开化城时,对它却非常的失望,感觉当时的开化县城就像个破旧的集镇,房屋简陋、道路拥挤、市面萧条、交通不便。弹指一挥间,开化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她已经从一个淳朴的少女出落成韵味十足的少妇了,从 “破旧开化”到“潇洒开化”。它的变化叫我吃惊,一座座风格迥异的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整洁,一个个社区绚丽和谐,一片片空地绿树成荫。原先的城乡结合部已转化为颇具规模的城区,到处都在开发建设。漫步县城江滨,婆娑的柳树、安宁的城区、潺潺的河水、多彩的公园,连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市区跨河大桥犹如一道道彩虹,连接东西南北,河水清澈见底,两岸高楼林立,夹岸绿树倒映水中,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在玉屏公园听一曲与江南丝竹之音一脉相承的开化小曲,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在心头。夜晚,水中、人行道、草坪、树木、护坡等处不同层次、色彩绚丽的灯光一齐闪亮,构成一道五彩斑斓、璀璨夺目的风景线,营造出了 “五彩缤纷不夜城,流光溢彩惹人醉”的景观效果。岙滩新区建筑造型别致,芳草萋萋,轻盈的白鹭伴着休闲的人们在画中穿梭,在诱人的 “田园味道”里,尽情享受着闲暇时光。
    漫步街头,各类酒店星罗棋布,不但有美味的中餐,而且有诱人的各色美食、各种小吃,可以让你大饱口福。街道车水马龙,住宅楼、商业楼鳞次栉比。
    今天的开化,群众衣食住行沧海桑田的变迁,市容市貌翻天覆地的改观,已经使她具备了现代化的时尚元素,山水园林城市已初具雏形。真是抬头凝眸处,青山绿水可入盏,举袂迎风时,浅吟低唱都是诗。
    物质生活的提升,迎来了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每天早晨,人们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或穿行于林荫花草之间,或徜徉在缓缓流淌的河边,打拳挥拍,赏花戏水,自得其乐;公园内、社区内到处是丝竹声悠扬,欢声笑语不断。秧歌队、锣鼓队此去彼来,拉二湖、吹喇叭,情趣盎然,文化进社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文明和谐成了开化群众生活的主旋律。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一个个乍看并不起眼的举动,勾勒出一幅幅和谐相处的感人画面。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杨泽孙  编辑: 汪东福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