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一条路,弯弯曲曲

2009年10月20日 08:36

  “一条路,弯弯曲曲,弯弯曲曲……”每当听见这首歌,我便会想起妈妈告诉我说她去外婆家的路。
     我太外婆家在金村乡西坞村。“小时候去外婆家真是不容易!”妈妈感叹道:“三四十里路因为路窄不通车,只能步行。那时从县城往城东走没有大桥,过河时只能走木板桥,桥的下面是由一些大船垫着,走在上面晃晃悠悠的,心里面也跟着晃晃悠悠,还真是害怕呀!”
     妈妈说她五六岁时去太外婆家都是二舅公来接的。过了城东,到塘口后路就很窄了,连双轮车都过不了。因此二舅公来接妈妈和舅舅时都推一辆独轮车。“每当过那条窄窄的路时,我的心特别紧张,因为一边是河一边是小水库,再加之泥泞的山路,一路的颠簸,万一车翻了,那该多惨呀!”
     1976年10月左右,芹江大桥建成了。可以想象得出当时妈妈乃至别的村民心中的喜悦。那时妈妈十一岁,过年时,她便和外婆走路去太外婆家。四十里路,真的好远好远,这种“路漫漫其修远兮”是我所不能感受到的。“到外婆家时我都快成瘸子了!”妈妈说这句话时,比起先前,其中更多了几分欢欣。
     第二年塘口公路改道,路面加宽,到金村通了汽车。通车以后,妈妈带着阿姨去太外婆家,但是到西坞村,下车还得走上十多里路。“不过我觉得轻松多了,也快多了。可是回家时,走到金村却搭不到汽车,我只有带着八岁的妹妹走路回县城。”妈妈回忆说:“这段记忆真是难忘啊!路上我背一程,她自己走一程。过了塘口以后,她走不动了,我也背不动了,你妹妹边哭边走,我牵着她的手,几乎是拖着走的,看着年幼的她我心疼极了,我盼望着能有多点车,盼望着能有一天车子通到外婆家门口。”
     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交通的发展更是走在了前面,太外婆家的村子盖起了栋栋楼房,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到太外婆家方便多了。前几年,政府又将原来的砂石路修建成了宽阔的水泥路,交通好了,农民进城方便了,交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农民在这条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欢畅!

来源:  作者: 葛星  编辑: 宋建君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