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刘小平:艺术作品要有特点和思想

2016年12月9日 09:53

  “思维来自于眼界,一个人如果眼界不高,能力就会受到限制。此外,我们提到作品的创新,却鲜少有人理解并且很好地运用。”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小平说,在此次根雕创作比赛过程中,思想和创新都是他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艺术家要体现个性,没有个性的艺术家不是好的艺术家。无论你走的是什么形式和风格,首先应该要有自己的特点,要懂得吸收和变化。要完善自我就应该体现自我,找出自己的个性,清醒地认识自己的特长,再运用到艺术创作中。所以,只要认为自己的风格是独特的,就应该长久坚持。

  其实,艺术是一种感觉,创作往往也是一种感觉,它来自于自己的吸收和消化。好的创作是没有模式的,是通过自己不断地尝试才能得到。

  刘小平说他这次的比赛作品《唐宋八大家》,雕刻手法并不是他本人独创的,而只是在基础手法上不断地尝试创新并通过自己对于雕刻的理解和感觉而创作。他也认为,创作更离不开思想,创作的题材首先来源于中国文化,而文化的根始终在那,可技法却可以变通,这才是创新的切入点。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王燕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