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学善:学我者生 似我者死

2016年12月9日 09:53

  林学善1945年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他擅长黄杨木雕、象牙雕刻、根雕等。由于他创作的达摩系列作品个个构思独到、神形兼备、栩栩如生,而且在创作艺术作品时还有达摩面壁的悟性和悟道的执着精神,所以被大家尊称为“达摩善”。作为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说,面对艺术品越来越商品化的趋势,经营的人多了,而潜心创作的人少了;做艺术商品的快枪手多了,而甘于寂寞学艺的人少了。这种状况让他感到担忧,所以他现在要多带一些学生,把自己的所学和心得传授给他们,让本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他还想对广大从业者说的是:“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新时期的根雕艺术,一定要变,要有新的创作手段、技艺、方法和应用,从业者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这次活动体现了我国大国工匠的水平,来开化,我也感觉从艺术家、雕刻家们的身上学到了包括创作理念等很多东西。”他同时表示,根雕创作有很强的生命力,要求尊重材料,做到天人合一。很多造型、创意材料,要认真思考怎样利用,把不好的材料变成好的有价值的作品,也是他今后追求的一个方向。他说,新时代的创新需要大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