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打造源头茶香小镇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2014年10月11日 10:54

  齐溪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打造风情小镇”精神,以打造源头茶香小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为目标,把乡味做足,把服务功能配足,突出源头特色和齐溪风情。

  一、坚持规划引领

  编制完成《齐溪风情小镇建设规划》和《西里线沿线景观改造提升方案》,排出齐溪镇建设风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5年,将以湖北卓越集团水湖枫楼景区和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为龙头,带动九溪龙门康体养生基地、里秧田源头民宿、大龙龙顶茶发源地、左溪乐园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安排旅游服务业项目20个以上,投入资金超过11.2亿元,全力推进源头茶香小镇建设。

  二、突出项目建设

  在创建龙门、大龙、仁宗坑、左溪四个3A级景区村的基础上,下步创建3个组团3A级景区村:大龙——江源——齐溪、丰盈坦——龙门、左溪——上村——仁宗坑——里秧田,创建龙门村3A级景区,市级旅游特色村、示范村4个以上。以3A级景区村和旅游示范村、特色村创建为载体,建成一批旅游特色村。配套建设三缘堂根雕馆:项目投资0.5亿元,完成后将有年产5万件(套)根艺文化作品的生产能力,补充开化根雕产业。龙门康体养生基地: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总规划用地60亩。修建游步道5000米,古民居改造60栋,开发峡谷景区4处,农家乐20家,停车场等设施。仁宗坑漂流:建设流长1000米落差大、景观好的溪流区段。左溪乐园:打造集亲水、休闲、健身、烧烤、露营为一体的水上乐园,配套建设风情烧烤公园、水上亲子乐园,发展农家乐20户。

  三、大力发展民宿

  1.以旅游发展统领全镇工作,积极推动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为经营模式的农家乐乡间民宿发展,2013年全镇接待游客14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超过1500万元,带动直接就业近300人,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目前全镇有省特色旅游村1个,省级农家乐示范村2个,市级农家乐示范村1个,已发展经营户55户,床位655张,日接待能力达到2000多人次,同时正在创建51户,规划床位408张,到年底将发展床位1000张以上。加强行业管理,组建齐溪镇农家乐专业协会,制定《农家乐行业规范》,在农家乐集中村建立农家乐服务中心,逐步实现五个统一标准,即统一住宿价格、统一饮食价格、统一一次性用品购置、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对外宣传推荐。

  2.齐溪村(厅后)农家乐组团式发展,在齐溪镇建成一个配套合理、设施齐全、风格独特的大型农家乐开发点。新建农家乐25户、游客服务中心、公厕、停车场等。

  3.大力开展旅游招商,主动与浙旅集团、浙江联众休闲产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对接,推荐中山生态度假村、跑山露营基地、钱江源漂流等一批招商项目,得到客商响应。投资10亿元的湖北卓越集团水湖枫楼景区、投资0.5亿元的三缘堂根艺等一批项目已陆续开工。

  四、完善基础设施

  1.围绕集镇进行老镇改造新镇扩展。集镇市政工程一期已进场施工,今年12月前将完成集镇道路、五线、三水改造。已完成徽派房屋外立面改造50栋。新镇规划征用土地100亩,已完成30%。规划建设30亩生态移民区,70亩对外招商区,生态护坡2000米,游步道2500米,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

  2.西里线改造工程是今年全县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国家东部公园建设的配套工程,线路全长13.7公里,需征用土地189处,拆迁建筑物23处,涉及农户103户。经过50天奋战,已完成全部征迁工作。

  3.谋划建设钱江源换乘中心,依托黄衢南高速钱江源互通出口建设,借助与黄山、三清山、婺源、千岛湖等著名景区60分钟旅游交通圈内这一优势,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新建生态停车场80亩,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并在沿线布局溯溪、露营等25个景观节点,让游客吃、住在齐溪,玩在周边。

  五、提升整体形象

  1.推进“三个一”绿化彩化建设。一个集镇:集镇周边茶园套种经济、绿化苗木500亩,风华酒店至集镇500米道路建绿化带,沿湖一周及裸露山体种植绿化乔灌木。一条主干道:西莲线(18公里)和西大线(8公里)路边、山体绿化,河边、路边绿化。一批中心村:在齐溪水库周边营建景观林。

  2.千亩花海建设:发展桃、梨等四季观赏型水果200亩,熏衣草、苜蓿、向日葵等观赏型花草500亩,建设千亩油菜花基地。现已完成明年春季赏花点选择。 3.提升镇村景观。全面落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10个村全部通过市级生态村验收,今年实现“无违建乡镇”创建。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化处理方式。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村里村外种植四季果树900亩,在集镇和龙门村率先试点“户户养花、街区摆花、处处见花”。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齐溪镇党委书记 吴根良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