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打造千年鱼乡 建设美丽何田

2014年9月12日 15:55

  “东部公园问鱼何田”,何田乡在国家东部公园全县大景区的框架下,将全乡作为一个小景区来打造,建设成一个乡村鱼主题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注重突出鱼品牌,挖掘鱼历史,弘扬鱼文化,美化鱼环境,大力发展“舌尖何田”、“红色何田”、“有机何田”、“养生何田”、“写生何田”,打造江南最具特色的乡村鱼主题公园,倾力将全乡打造成4A级景区,成为浙西地区重要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舌尖何田,食在公园

  何田美食资源丰富,最独特的当是清水鱼。在开化的鱼文化中,可以说,无论从品质、材质还是气质上,何田清水鱼均为鱼中之冠。何田清水鱼历史悠久,村民养殖经验丰富,其中,柴家淇源头自然村清水鱼是何田乡清水鱼养殖的一个典型,该村的清水鱼最为生态,质量最为优良。另外,何田水质优越,河中的青蛳个头大、颜色黑、肠子绿,吃起来独具风味。腊肉、汽糕、米粿等土家风味小吃别具一格。为了让游客尝遍美食,《清水鱼旅游综合体》、《亲水嬉鱼旅游提升工程》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农家乐的数量也不断壮大。目前,淇源头停车场平整、鱼池改造、游人中心广场、北纬30度公园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禾丰——清水鱼观光园——淇源头——农家乐一条街”的美食路线可以让游客们品尝到何田的清水鱼、青蛳等美味佳肴。

  二、红色何田,学在公园

  福岭山地理条件优越,山好水好,革命文化底蕴深厚,保存了一批革命时期遗留下来的红军遗迹和革命文物。在旧址房内,至今还存留着当年特委书记赵礼生用过的床和办公用品,大门左边留有当年红军宣传标语的痕迹。为此,何田规划了一批促进“红色何田”发展的项目。如《中共浙皖特委旧址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开启境内旅游新篇章的《福岭山千鱼潭峡谷漂流项目》。游客们可以来福岭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追忆建党初期的艰难与辉煌。

  三、有机何田,绿在公园

  有机耕种是何田崇尚的生态生产方式,走进何田,生意盎然的有机动植物夺人眼球。何田乡高升村“万亩竹海”、“千亩菜园”农事体验区就是有机植物的培育地。高山蔬菜品质优良,游客可自行下田采摘,不仅能品尝有机菜,还能体验农事之乐。而在初春时节,高升“万亩竹林”体验区出产的优质竹笋,更是笋中上品。另外,何田清水鱼多次被评为省农博会金奖,是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何田将立足清水鱼、高山两大有机食品,做好何田清水鱼、高山蔬菜、茶叶、毛竹等有机农产品。“禾丰——高升”的旅游路线可以让游客体验挖竹笋、采摘高山果蔬的有机生活。

  四、养生何田,寿在公园

  何田有山林面积14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6.8万亩。历年来,何田独特的生态氧吧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前来观光养生休闲。说到何田的特色景点,际岭关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软硬件上,都具备较好的养生发展条件。际岭关是何田通往江西、安徽的古道,自古就有际岭头驿站。在际岭底设有水库,并多年投放草鱼、鳊鱼、鲤鱼、青鱼等鱼种,可供游人垂钓赏景。在水库边可设立渔家乐,游客可体验自主自乐的渔事体验。为此,何田专设际岭关户外运动基地,游客可以体验到健康的户外生活。另外,何田清水鱼不仅味美,且能治头疼体虚,有营养与保健的双重功效。高山蔬菜天然无污染,是最佳的养生食品。下一步,何田乡打算不断丰富“禾丰——淇源头——田畈——际岭关”的养生路线,围绕“食养和体养”两个方面,建设养生何田,不断充实鱼主题公园的内容。

  五、写生何田,韵在公园

  何田两面群山环抱,全村风景秀丽,一条生态河穿乡而过,溪内怪石嶙峋、流水潺潺,各个村落景致独特。大源头村落是何田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民居。该村海拔高,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地势独特,拥有高山梯田景致,大源头古村落摄影采风基地顺势而建。田畈村钟楼至陈畈地段古木参天,河道优美,拥有古树名木40余株,尤其是树龄近500年的“姐妹枫”,独具特色。为了充分发挥大源头村落、田畈村的写生优势,《大源头旅游综合体》、《何田乡禾丰村、田畈村、柴家村3A景区创建》等项目正在打造中。何田“禾丰——田畈——大源头”的写生路线风光旖旎,每年吸引着大量文人墨客、风雅之士前来写生,将“写生何田”送出开化,造势鱼主题公园。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何田乡党委书记 齐正兰  编辑: 王欣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