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记者基层行]敢种“金”可摘“银” 黄石村有个金银花种植基地

2012年3月25日 08:38

    3月22日,开化县桐村镇黄石村的山垄田里呈现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十多位村民在这里精心培育金银花,装喷微管、挖坑、施肥,大家在有条不紊地忙着手中的农活。“这些金银花都是老板朱友敢投资的,我们帮忙料理。”村民们高兴地说。

去年种的金银花  三年后亩产约万元利润

    朱友敢家住华埠镇华阳村,去年年初,一位种金银花的东北朋友建议他种金银花。3月,在咨询了有关专家后,朱友敢从外地引进了两年生的“四季金银花”,在桐村镇黄石村承包了200多亩田地。朱友敢相告,去年3月种下的金银花,当年5月就有花采了,只是产量很低。预计今年每亩产量有25公斤,3年以后是金银花的盛产期,每亩能产100—120公斤,亩产净利润可达1万元。

    “四季金银花和和野生金银花一年只开一次不同,一年可采四季花。”朱友敢说,他种的这种金银花在北方一年能采四次花,产花时间在每年的5-9月,5月时花的产量最高,9最低。但在南方因为温度高,一年能采五次花,去年10月他种的金银花还产花。

金银花好种但人工采摘费时

    朱友敢告诉记者,金银花不怕旱只怕涝,是一种比较好种的药材,平时没有病虫害,只要做好除草和施肥剪枝等工作就行。

    只是金银花必须人工采摘,因此种金银花很大的成本在于人工采摘的费用。朱友敢介绍,银花开采时,一般每人一天可采摘鲜金银花二、三十公斤,每公斤人工采摘费需4、5元。关键是金银花采的是花蕾,从小花蕾到开花一般只有20天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里找不到采摘的人,金银花一旦开花了,收购价就会便宜很多。

    另外,为使干金银花色泽不变黑,需要用烘干机烘干,而不是太阳晒。只有在高温大晴天才可以采用晒干,且晒时不能翻动,否则颜色会变黑。为此,朱友敢花了20000元引进了一台烘干机,这台烘干机每天可烘干500公斤的金银花。

看好金银花的市场前景

    “金银花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可观,种植前景广阔。”朱友敢认为,以前金银花多用于药物的原材料,但现在金银花已经在更多的行业得到应用,比如饮料、牙膏、化妆品等。尤为难得的是,金银花一次性种下,一年开4次花,收成可持续数30—40年。因为看好市场前景,他今年又种了100多亩的金银花,目前,他共种了300多亩的金银花。

    望着田间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金银花苗,朱友敢笑着说,再过一个多月,这里便会开出成片的“致富花”。

郁郁葱葱 长势喜人的金银花苗

工作人员正在装滴管

一天可以烘干500公斤金银花的烘干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宋晓娟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