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综合新闻

 

记者基层行:探访深山养鹿人

2012年2月22日 16:11

    现在,农民增收的门路越来越多,养猪、养牛、养鸡、养鸭等传统养殖业给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而养鹿等特种动物养殖更是能给农民创造不小的财富。2月22日,记者随同开化县音坑乡政府的分管领导,走进城畈村梅花鹿养殖场,探访了养鹿人方大鹏和他的梅花鹿。

  梅花鹿场就在村庄深处一块空旷的山坳中间。一个大棚里隔开七八间,里面圈养着12只梅花鹿。走在大棚的过道处,这群可爱的精灵便一览无余。见陌生人靠近,梅花鹿远远地躲了起来,用“无辜的眼神”瞅着来客。

  “梅花鹿怎么没有白色的斑点呢?”记者疑惑地问道。“现在正值梅花鹿换毛的季节,等到了5月份,就能看到梅花鹿亮丽的毛发、美丽的斑点了。”方大鹏笑着告诉记者。

  2007年,方大鹏与养殖梅花鹿结缘。“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保健意识越来越强。2007年的一天,当在网上看到到梅花鹿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时,就萌发了养殖的念头”。方大鹏相告,当时开化做特种养殖的人还比较少,他认为养梅花鹿是个好项目,于是去全国的多家梅花鹿养殖场考察参观,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了解,他决定从吉林长春购买鹿种。“那的人不光养殖梅花鹿,也销售鹿产品,因此有许多稳定的客户。另外,他们对我们这样有意愿养殖梅花鹿的给予扶持,无偿提供养殖技术。所以我认为非常有保障。”就这样,方大鹏从长春免费学习完技术后,带着自己从长春买来的20多头鹿回到家,开始了梅花鹿的养殖。

  为了摸索梅花鹿的生活习性,方大鹏总是早起晚睡,吃住都在鹿场。他每天仔细观察、细心照料着鹿群,通过自学、向乡里技术专家请教、电话咨询资深养鹿人等方法,几年下来,掌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养殖方法。现在,方大鹏不但能自己配制饲料,还做到了自繁自养,自己进行简单的加工、销售。

  “养鹿的主要收益就在于售卖鹿茸。如今,鹿茸的销售不成问题,基本上都是客商上门收购,还供不应求。”方大鹏相告,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筋、鹿骨等都是上等的中药材,在市场上很畅销。

  方大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鹿一年能割两次鹿茸,按市场价初生茸每公斤6000元左右,一头鹿可以收获1公斤,再生茸的市场价为每公斤2500元左右。此外,鹿血的收入也是很可观的。按这样估算,整个鹿场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能有好几万的收入。

可爱的梅花鹿

4月份,梅花鹿顶开头上的“托盘”,开始长鹿茸,45天后收割鹿茸

方大鹏在给梅花鹿喂食物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吴莉莉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