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记者基层行:古树名木 林源村民精心呵护的宝贝

2011年10月18日 16:24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10月13日,我们驱车从开化县林山乡政府出发,驶离弯弯曲曲的柏油路,再沿着通村公路行驶1公里多,林源村便在阳光中投来山水画般的剪影。

  在一棵有着七八百年树龄的枫树旁,我停下了脚步,抬头仰望,粗大的树干被红红的树叶包围着,好像是一团火,在深秋的山谷中显得特别醒目。片片枫叶轻轻飘落,仿佛孩子投进了母亲的怀抱,把感恩写满大地。火红的枫树,碧绿的樟树、香榧,和远山的黛绿交相辉映,编织出五彩缤纷的“地毯”,我们不禁被这美丽无比的景色所深深陶醉了。

  林源村位于开化第一高峰白石尖脚下,站在昙花寺,就可看见白石尖那巍峨的身姿。该村有6个自然村、704个人口。在离村口约300米的通村公路两旁,高约30米、主树干直径1.5米左右的野生红豆杉、樟树和香榧树共有12棵,树龄大多在400至700年之间。这些古树名木千姿百态,有的根须裸露,有的枝叶繁茂,有的相依相偎,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

  “在我们村,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5000多亩,其中7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仅村庄中间就有20多余株。”说起村里的古树,林源村村民个个满脸自豪。林源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树村”,进得村去,只见房前屋后、河边路旁,到处生长着古树名木,参差错落的古树群依势而生。这些千姿百态的古树,树冠生长茂盛,犹如一个巨型大伞,为村民带来大片荫凉。

  林源村峰峦重叠的复杂地形,形成了显著的气候差异,自古植物种类就繁多。在71岁的村民汪桂良家中,老人拿出家中珍藏的民国十五年修订的《汪氏宗谱》,内中记载:“青樟保境,‘古木正参天,滋培数百年,遥看屯口外,一带锁寒烟’。”由此看出林源村自古就重视环境保护,懂得以“以樟保境”。据村支书汪田光介绍,多年来,该村从未出现过故意砍伐、毁坏古树的现象。如今,村里实行“挂牌”保护古树制度,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加以保护。从那以后,村里形成了一个规定,不管是谁剃一根树枝或剥皮,要处以200至500元的违约金,确保每一棵古树都能“健康长寿”。 

  在林源村,古树是村民心中的宝贝,比金钱还重要。有一次,一外地老板慕名而来,准备花数万元钱买走村里的一株古树,全村老少断然拒绝。村支书汪田光说:“保护古树一直是全村人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今年“6•15”洪灾中,该村路边一株百年红豆杉被汹涌的洪水冲刷后,根部裸露,如不及时抢救,古树有倾倒的危险。村里马上与县有关部门联系,拿出1万元,组织村民对古树进行抢救,用石块围砌大树基部,并在其根部加固了12米长的驳坎,保护古树的安全。如今,这株存活了3个多世纪的古树依然枝繁叶茂,绿意盎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东福 陈江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