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新闻 > 时政要闻

 

齐溪镇各村完善村规民约 与时俱进建设乡风文明新农村

2011年9月10日 11:06

    9月7日,记者来到开化齐溪镇龙门村,看到该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村里新版的《村规民约》,共10章45条,内容包括环境卫生、计划生育、林政管理、土地管理、社会治安、水利等10个方面。“凡是与村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都写进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汪德刚说。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龙门村由原汪家、余家、外山、大麦坞4个自然村组成,是一个有323户1006人的大村。早在2002年时,原汪家等4个自然村就有了《村规民约》,并在林政管理、环境卫生、规范村民行为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为加强村民自治管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之后,马上重新捡起《村规民约》这个“法宝”。群众提意见,村干部酝酿起草,镇党委政府把关,这个村新的《村规民约》在2011年7月1日正式“出炉”。 

  “和7、8年前比,村庄是变了个大样,村民生活更舒心。”对这一变化,龙门村87岁的程能仂老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就是规矩。但要想使这一规矩真正起作用,就要坚持村民自治的原则,由村民自己制定《村规民约》,而不是由他人“代劳”。

   龙门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就说明了这种自治原则。《村规民约》需要修改或增加新内容时,龙门村先是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起草新的村规民约,由村两委起草征求意见稿,并发放给村民,村民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村里结合村民意见和建议,再次完善相关内容,并上报镇里把关,最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并签字认可。这种制定、修改《村规民约》的办法,村民参与全过程,体现了村民的意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真正起作用的《村规民约》,制定、修改程序与龙门村大体相同,如江源村、左溪村、上村村、仁宗坑村、岭里村等都坚持了村民自治这一原则。对此,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汪佑坤说:“《村规民约》里面的条款都是大家商定的,所以村民们也都很自觉地去执行,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村民因违反《村规民约》被罚款。”

    近年来,农村的发展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十几年、几十年前制定的《村规民约》,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庄的发展,重新修改《村规民约》中的杠杠成了各村的必修课。龙门村在2002年到2011年间, 每年修改一次,仅今年就新增了土地管理及规建、水利等方面的10多条内容。仁宗坑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有了《村规民约》,近年来,根据村情变化和村民的实际需要,村里每三年修改或补充一次,其他的几个行政村每逢换届就修改一次。

    各村修订、补充的《村规民约》条文,正好说明了农村的新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反映了村民的意愿和要求。由于各村的《村规民约》中规定和约束的,都是些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应当做到的事,所以平时稍加注意遵守就能做到。

   汪德刚当了14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了,他觉得让村民都讲卫生不是件很难的事。现在村里每天都有村两委的同志值班,一发现村民有乱倒垃圾的现象,就和村民讲道理,让大家明白:村庄要保持干净整洁,就好比一个人要洗干净自己的一张脸,需要每个村民去维护。汪德刚说:“现在村庄里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垃圾桶,垃圾满了村里保洁员拉到垃圾池集中处理。这么多年了,村里谁也不会乱倒乱扔垃圾了, 这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汪德刚准备明年把《村规民约》修改后,装定成小册子发放给村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村民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内容上具体细致,很少有大而空的话,都是些和村民生产生活及村庄建设相关的“细小”事情。龙门村《村规村约》规定,村道边上护栏及公共活动场所一律不充许晒一切物品,如果村民违反了,第一次以批评教育为主,第二次后每次处罚20—50元。就连村自来水不允许用于养鱼,遇到天气干旱、水源不足时,村民洗衣、洗菜尽量到河道里去洗都写了进去。二是形式上简洁明了,怎么能让村民更容易看明白就怎么写。同时各村的《村规民约》大致也都涉及到环境卫生、计划生育、林政管理、赡养老人、土地管理、水利等方面的内容,且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约束在长期的共同遵守中变成了全体村民的习惯,制定、执行《村规民约》的真正目的就实现了。仁宗坑村党支部书记程敏红说:“现在当‘村官’要比以前轻松了,因为现在村里有各种规章制度,村务公开可以避嫌,可以凝聚民心。村干部不用再像以前一样鸡毛蒜皮的事都管,可以集中精力为村民办点实事。”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宋晓娟 徐宁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