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根雕资讯 根雕名园 根雕名品 根雕名人 根雕文化 根雕知识 业界动态 根雕企业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根雕 > 根雕文化

 

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解说词

2010年9月10日 10:56

  各位(来宾)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园”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参观旅游。

  游客朋友们,现在,我们的位置是景区的门口,这是个由巨型仿槐树根雕塑围成的两扇拱形的大门,左右蜿蜒伸展,形成两个巨大的奇木花盆,参天古木,枝叶茂密,郁郁葱葱,雍容大气,一阵阵根的清香迎面而来,如大自然在向各位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你的到来,游客们,现在就随我一起进入园内参观。

  首先,让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根博园的概况。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坐落于开化县城城南,原来是县林场的苗木荒山,2002年由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工艺美术大师徐谷青先生精心设计,是个独具园林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占地面积360余亩,总投资达4.5亿。园内建设有福门祥光、云湖禅心、青梅园、集趣斋、塔楼精品博物馆、醉根谭、龙卧开阳、中国根雕佛国、中国根雕博物馆、中国根雕历史人物博物馆等二十几个景点,在汇聚钱塘江源头优美的自然景观,迷人的风土人情的基础上,巧妙地把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融汇到园林古建中,同时彰显佛教、道教、儒家等传统思想文化,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主题,园内建有省首批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省民间文艺家采风基地、浙江婚纱摄影首选景点等,她的建成书写了世界园林建筑的奇迹。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的主入口福门祥光景点,这是由门雕塑、奇石、八卦图以及茶文化雕塑、根文化雕塑组成的一个雕塑群。门的雕塑是以徐谷青大师的根艺作品《世纪门》为原型,用玻璃钢仿制,高十一米。用根艺作品创作雕塑,是徐大师的首创,他打破了根艺作品室内陈列的常规,不仅开拓了根艺创作的空间,也把根艺提升到公共艺术的大美术行列。同时“门”包罗万象,是界定的标志,也是个求知悟道法门,自然奇绝的艺术形象,包含着哲理性的启迪,令人回味。我们眼前的这扇门是带来福气、财气、运气之门,也是扇走向成功之门。大家从这扇门里穿过,定能沾上喜气,带来好运。  

  园区点缀了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这些石头采自钱江源的水冲石,它是华东地区唯一的石种—灰绿岩 ,因它古雅青翠的色质,又称之为绿茵石。其石质坚固,光滑冰凉,硬度为5°左右。因经过大自然经年历久的刻画,纹理诡秘,图案精美,如奔马、企鹅、又如罗汉、山水画……形态多样,把神奇的自然美韵,丰富的赏石文化,凝结在一块块石头上。俗话说“室无石不雅” 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虽然不能言语、但颇有灵气,为根博园增添了几分雅致。

  我们左右两边有两组青铜雕塑,它们是中国美院的教授,根据开化的人文特色、城市品牌而设计的。

  左边这组雕塑,体现的是开化根雕文化,开化的根雕艺术,其历史源远流长,可上溯到唐武德四年,而真正将开化根雕发扬光大的则是徐氏根雕传人,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术家徐谷青,在他的努力下,开化根雕先后被浙江省文化厅认定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品,被浙江省经信委认定为浙江省传统工艺保护名品,开化根雕企业发展至二十余家,形成产业化发展趋势。世界根雕在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2001年开化县被国家林业部授予“中国根雕艺术之乡”。 徐谷青以其“一刀雕出乾坤”,成为开化的一张城市金名片,在根博园建设之初,中国美院的教授就用雕塑语言,形象逼真地记录了开化根雕的发展史,体现根雕文化内涵!

  右边这组雕塑,体现的是开化龙顶茶文化,开化县位于中国绿茶金三角的核心地区,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古就有“一江挑两龙”的说法,钱江源头龙顶、钱江源尾龙井。龙顶茶具有“干茶色绿、汤水青绿、叶底鲜绿”的“三绿”特征,称为“水中芭蕾”,享有“一茶飘香四海”的美誉!开化各项茶事历史悠久,在明代就成为贡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中间的是八卦图雕塑,八卦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神奇符号,我们这个八卦图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卦门用阴沉木制作而成,阴沉木一直都有镇宅辟邪之说,浑厚而大气的布局使整个景区充满神秘色彩。相传古时候,在修建开化县城北城墙时,每次白天砌好的城砖,到凌晨鸡叫三遍就会倒塌,如此这样几次,大家都无计可施,后来,济公和尚告诉大家,这里对面是凤凰山,身后是八面山,凤凰山已经建塔留住了金凤凰,而身后的卧龙却蠢蠢欲动饮用钱江水,现在被建城墙的响声惊醒,每天凌晨抬脚,就把城墙掀翻了,只有用八卦把金龙镇住,在岭下挖井供其饮用,才可以建城墙,不仅如此,还会给开化县城带来好风水,大家按照济公和尚说的,在开化城南龙型山脉埋了个铜八卦,并在岭下挖井(后人就把这里叫着石井岭),果然,以后修建城墙就不再倒塌了。在建设根博园时,按照这个民间传说,设计这个八卦图,形象描述这个关于开化县城的民间故事。

  环绕福门祥光的是个石头阵,在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曾用石头布阵,困住了东吴大都督陆逊,创造了石头的奇迹,我们这个石头阵的石头叫水滴石,也叫蜂窝石。采自徐大师老家林山的江家石龙,一些地质专家依据这些石头上的蜂窝孔判断,浙西地区在远古时曾经是海洋,石头经过海水腐蚀,升为陆地后,又经过不同程度的风化,经年历久的雨水冲刷,才形成这么漂亮的肌理,成为地壳运动的活化石。在开化民间传出的是这些石头是由天兵天将的盔甲点化而成的,所以形成蜂窝状。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王欣

 根雕资讯 > 更多
1.国庆长假开化生态旅游“花开灿烂”
2.我国根雕艺术发展迅速已成产业
3.全球最大的一套根艺五百罗汉作品闪亮登场
4.中国根艺美术高峰论坛暨根雕产业发展论坛在开
5.精品荟萃 异彩纷呈 首届中国根艺美术精品展
6.2010中国(衢州·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隆
7.徐谷青根雕作品精品集《根之恋》9月17日正
8.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企业座谈会在浙江开化召
9.根雕佛国 浙江开化
10.“根疯”徐谷青的那股劲儿
 根雕名园 > 更多
 根雕名品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县信息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