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开化县2010两会 > 两会报告

 

关于开化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010年4月7日 16:27

—— 2010年3月29日在开化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化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开化县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以“产业高新、小县大城、生态发展”为工作主线,制定实施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保稳定”各项任务。经过艰苦努力,全县经济形势明显好于预期,经济运行逐季回升,重点建设顺利推进,城市化进入新阶段,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计划指标,除地区生产总值和进出口总额外,均能完成目标任务(详见附表一)。
  地区生产总值和进出口总额未能完成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我县主要工业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特别是硅产业产品价格降幅较大且长期低位运行,造成工业经济效益急剧下降,工业增加值增速减缓,制约了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工业硅粉、糖醇等主要出口产品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出口量和出口价格大幅下降,主要进口产品中多晶硅价格大幅下跌,单晶硅加工设备进口锐减,引起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
  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
  (一)经济运行逐季回升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各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6.2%、8.8%、10%、11%,呈现出逐季回升的良好势头。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速度已恢复到较快区间。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年初以来,我县工业经济总体上呈逐月回升的运行态势。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8亿元,增长6.3%,其中规模工业产值57.34亿元,从一季度下降17.5%回升至全年增长6.3%。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2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21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3家,总数达到18家。规模工业经济效益下滑态势趋缓,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降幅持续收窄。“2+6”产业规模工业中,光伏和有机硅产业下半年行情有所企稳,但未能改变产值效益负增长的局面;机械电子产业由于创亿光电和创佳数字业绩大增,呈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他五个特色产业产值利润稳步回升,其中电光源产业的利润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绿色食品产业产值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回升,从6月份开始稳步增长,全年同比增长11.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以万向硅峰、华康药业公司分别为主修订的《半导体硅片电阻率及硅薄膜薄层电阻测试方法—非接触涡流法》、《木糖》等2个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七一电器、矽盛电子、创佳数字、胡涂硅、华友电子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名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完成专利申请152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分别增长91%和90%,获专利授权99件,增长60%;有24只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新产品产值率14.3%,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实现农业总产值13.1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4.6%。粮油生产基本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略有下降;油菜种植面积11.05万亩,总产1.18万吨,分别增长8.6%和5.8%,但由于油菜籽价格跌幅较大,效益下降。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较快。名茶产业进一步提升,改造茶园1500亩,“开化龙顶”蝉联“浙江省十大名茶”称号,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以开化龙顶为主的名优茶产量1605吨,产值3.16亿元,分别增长21.2%和31.1%;食用菌生产规模继续扩大,以金针菇为主的食用菌栽培总量达1.68亿袋;蚕茧产量下降,但价格大幅回升;蔬菜种植和清水鱼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山地蔬菜和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500亩,开化清水鱼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新增清水鱼养殖面积402亩;大力推进毛竹油茶造林低改,完成毛竹造林3400亩、低改11080亩,油茶新品种造林100亩、低改9850亩。
  服务业发展水平有较大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1%,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1个百分点,在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火爆。在房地产新政的推动下,全年完成商品房销售额8.74亿元,增长143.7%;二手房成交额1.72亿元,增长56.6%。商贸流通业繁荣。在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城乡消费市场一直活跃,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保持15%以上的增速。金融业增长加快。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金融机构存贷款业务大幅增长,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0.18亿元,比年初增加16.7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5.88亿元,比年初增加11.38亿元;存贷比为65.4%,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 20.3%和22.2%。旅游业品牌进一步提升,根雕产品成功申报衢州市首个浙江省特色文化名牌,钱江源生态农业休闲游线路被评为全省休闲观光农业十大精品线路之一,齐溪镇通过省级旅游强镇验收。
  (二)重点建设成效明显
  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完成“四大工程”重点建设投资29亿元。其中,产业提升工程完成投资10.55亿元。硅峰年产100吨硅单晶生产线设备更新项目、奥斯佳年产4800万平方英寸太阳能电池硅单晶片生产线、元通年产5万吨化学级工业硅粉技术改造项目、七一年产20万套高压开关关键电器件项目、甲壳虫印刷包装生产线、中圆年产10亿支铅笔生产线、妍迪年产8000万件化妆品系列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合成年产3万吨甲基氯硅烷副产物综合利用Ⅱ期工程项目(续建)、普润得年产25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一期)、根雕产业园区建设工程(续建)等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基础设施工程完成投资14.16亿元。完成新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年度建设计划和华埠、马金、罗坞口三个输变电工程,城白省际公路改建和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黄衢南高速公路开化段建设进展顺利,独山硅电子功能区、有机硅基地、城关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工程完工,旧城改造进展顺利,城市供水工程基本建成,建设用地复垦及土地开发、华埠大郡和桐村门村农发工程完工。生态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43亿元。百里清水河道项目、华埠镇城镇排污排水及供水管理网改造工程、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完工,南湖公园建设项目、村庄整治工程、钱江源百里景观带建设工程、环保和生态建设工程(续建)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公共服务工程完成投资2.86亿元。县职教中心实训楼和学生公寓建设项目、校舍维修改造项目、社区卫生服务站室改造项目(续建)竣工投入使用,文化艺术中心基本建成,下山脱贫工程、有线电视电缆改光缆及乡镇广电站机房标准化工程、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体育强乡镇和省级体育小康村建设工程完成年度建设计划。
  项目争取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申报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和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争取工作有新突破。全年共有30个项目获中央投资5178.5万元,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2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一批事关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九景衢铁路建设项目完成在开化境内走向以及站址方案论证和线路初测,定测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杭新景高速公路签订出资框架协议,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审查。生物质能发电项目、黄衢南高速开化互通与205国道连接线公路工程得到省发改委批复立项。
  (三)城乡建设加快推进
  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按照一城三区的“小县大城”发展格局,启动新型城市化建设,完成县域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生产要素加快集聚,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关镇旧城改造钟山、江东、月山路和排灌站等片区房屋拆除工程开工,岙滩新村迁建工程第三批房屋拆迁协议正在签订,文化艺术中心、城市供水项目基本建成,江滨北路、钟山路等综合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南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工业园区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一期1660亩土地平整,配套基础设施开始施工,完成二期1508亩土地征收。华埠镇完成兴华街改造规划及乡镇工业功能区规划编制,完成解放路改造工程和205国道华埠段沿路绿化、美化工作,启动水面景观工程建设,有机硅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再一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镇”。
  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以村庄整治为龙头,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村庄整治深入推进,全年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完成48个村的村庄整治、17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20个已整治村的村庄环境提升,新增村内硬化主干道45.2公里,新建公共卫生厕所67座,种植绿化苗木6.7万株。村庄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并获得了全省村庄整治工作一等奖。农民饮用水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92个村的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受惠7.09万人。农村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华埠大郡中低产田改造等3项农发工程和水毁修复工程,整治河道50.1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平方公里,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0.58万亩,全面修复水毁工程。全面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率达97.6%;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率达76.4%,高出全市平均参保率10.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项目参保率100%。重点开展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农村实用人才、农民创业三大培训,共举办各类农民素质培训班288期,培训农民1.86万人次。通过发展产业、移民搬迁、金融扶贫、发展来料加工等方式,稳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共发展各类农业基地1.04万亩,下山搬迁798户、2846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018万元,发放来料加工费1.3亿元。
  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成功举办首届生态日活动,进一步营造生态县建设氛围。生态县建设七大工程基本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华埠镇等8个乡镇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通过国家环保部对我县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技术评估。继续深化“811”新三年环保行动,强化环境执法,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完成造林更新4.18万亩,新建生物防火林带87公里。完成环县城及通道沿线绿化彩化7872亩。完成48个整治村和7个省、市绿化示范村的绿化任务,新建村庄风景林200亩。城关镇被授予“浙江省森林城镇”称号。
  (四)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市下放的443项事项已基本落实到位,全县非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清理由430项减少到297项,机关内设机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有序推进,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及时启动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制定实施《关于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医疗资源摸底调查,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制定实施《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展集体林权调查摸底,完成了各村组山林清册、权证、合同的查验工作;积极开展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组建新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和华埠镇城管中队,完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推行城市生活垃圾袋装化管理。
招商引资难中求进。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地位,创新“四位一体”考核激励机制,首次实行招商引资考核“一票否决”制,组建5个驻外和专业招商分局,实行县级领导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制度,强化招商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全县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8个,同比增加1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协议引资28.71亿元,增长32.6%,实际到位县外资金14.15亿元,增长9.6%。其中,工业项目到位县外资金11.57亿元,增长12.9%。
  外贸工作逆境蓄势。面对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外贸政策的同时,主动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努力把金融危机对我县外贸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梳理外贸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争取紧缺涉外展会摊位,给予参展企业全额摊位费补助,参展企业数、获取的摊位数远超往年;加强宣传协调,推动三成照明、金西园等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利用外资取得好成绩,实际利用外资467万美元,是新世纪以来第二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任务的年份。外经工作开始起步,华康药业在荷兰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8万欧元的分公司,开创我县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先例。
  (五)民生工作不断加强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扩大就业。统筹城乡就业,重视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举办各类招聘会8场次,累计提供岗位11880个。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3523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49人,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城镇登记失业率3.7%;新增7456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0个农村低保劳动力得到就业安置。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2149人、2549人和 283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3.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90.5%,城乡居民共有39万人次受益,获得医疗费用补偿3578万元。完善被征地农民保障政策,712名新增被征地农民实现“即征即保”。加大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力度。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农村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到96.7%和100%。推进“广电低保”工程和彩虹行动计划,3906户城乡低保家庭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累计送彩电4976台。大力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36套、廉租住房180套;对302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实施廉租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落实农房救助计划850户。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强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教学设施进一步完善。新马金中学投入使用,完成19所4.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新建、扩建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50元、550元;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政策,农村低收入家庭子女就读职校免收学费;电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建立城乡居民数字化健康档案,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建立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中心、站(室)56个,覆盖城乡的便民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完成问题奶粉患儿赔偿工作,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开化龙顶开茶节”、“中秋民俗文化节”活动,联合拍摄上映全国首部以茶叶为题材的电影——《龙顶》,开化新闻网顺利开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指标居全市前列,马金镇、大溪边乡被命名为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调查阶段通过验收,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被授予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成功承办中国浙江万马与美国闪电男子职业篮球对抗赛和市第三届全运会羽毛球赛。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县经济能取得11%的较快增幅实属不易,工业产值由大幅下降转为正增长实属不易,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数量和实际到位资金逆势增长实属不易,在财政收入增幅减缓的情况下集聚财力保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属不易,保持城乡就业形势稳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实属不易。我们既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与问题。一是发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外贸需求的恢复曲折缓慢,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通胀预期增强,总体信贷环境收紧,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日渐增多。二是工业经济恢复能力不强。工业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带动经济增长的能力有待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技术进步主体;产业配套能力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出口有望恢复增长,但难以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企业赢利能力大幅下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不小。三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依然很大。受结构性减税、企业效益滑坡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趋缓;而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今年在建和争取开工建设的政府性投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和开展农村卫生体制改革试点等也需要大量财政投入,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