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蜂窝煤”的辛酸往事

2009年12月29日 10:34

  如今,在喧嚣的城市里已经很难看见蜂窝煤的煤渣了。曾经陪伴我们度过漫漫岁月的袅袅升腾的蜂窝煤烟成为生活中的往事。每当想起蜂窝煤那带着烟串味的日子,心头别有一番滋味在。
  以前没有蜂窝煤的时候,都是自制煤饼子和煤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都干过打煤饼子和煤坯的活儿。当有了蜂窝煤的时候,那时的人们就觉得已经是很“现代”了。
  小时侯,我中午放学比父母早到家,要提前生煤炉。生火前要把木柴劈成拇指大,长度刚好能放进煤炉,先用刨花点燃放在煤炉底部,然后放木柴,燃烧后再放煤,加煤时,要小心翼翼地用火钳拨动,对齐火眼,否则前功尽弃。有时煤炉里的火灭了,又得重新生火,常常是“烟熏火燎”,呛得眼泪直流,煤灰粘得满脸都是。
  成家后,更烦人的是买蜂窝煤。那时候因为工作原因,整天在外面跑,平日里根本没有时间去买。蜂窝煤快用完时,老早就发起愁来,一周拖一周,直到某一天晚上回家,厨房里烟火无动,四处静悄悄的,就知道坏了,准是一块蜂窝煤都没有了,埋怨是躲不掉的,不受到讨伐就不错了。
  买蜂窝煤得提前做好多准备。首先要选择星期天,还要计划好哪个星期天没有公事,如果有公事就只能改日了。其次是找熟人借好大板车 (那时候有些单位为方便职工买煤拉柴搬家,都备有一辆拖车,也叫大板车),我们单位没有,因此要提前好几天借好,借晚了,逢星期天车特别忙就借不到了。再次就是要起大早去煤店排队,因为大家都瞅星期天有工夫,所以买蜂窝煤的人特别多。有一年冬天腊月,天气干冷干冷的,天刚放亮,我就起来拖着借来的大板车到煤店排队买蜂窝煤。本以为起这么早,排第一是没问题的,可是老远就看到煤店门口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只见他们搓手、捂耳、跺脚的,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替大人排队,冻得鼻涕直抽嗒。问了一下,第一位已经来了一个多小时,原因是听说前一天煤店的工人加班多打了两个钟头的蜂窝煤晾在那里,今早前几位很有可能买到半干的蜂窝煤。
  拉着沉重的大板车回到家,要用桶之类的工具一次十几块地搬到三楼上去,在房门的走廊两侧整齐地码起来,两边各双行,有1.4米高。有天夜里,听到“呼啦”一声,过一会又“呼啦”一声响,以为是猫在胡闹,没有理睬它。早上开门大吃一惊,两排蜂窝煤全倒塌了,有近半数的都碎了。后来讲给单位的同事听,有经验的同事说,冬天现买的蜂窝煤湿得很,因为天冷,做出来很快被冻得硬了壳,拿回家要晾一晾才能码起来。我没有晾干就码起来,由于走廊里温度比室外高,蜂窝煤化冻以后,最底层的经不住上面沉重的压力,可不就“全线崩溃”了。
  如今,许多居民都住上了楼房,生煤炉煮饭炒菜的情景很难找到了。回到家里,走进厨房,来到干干净净的煤气灶旁,轻轻地一扭开关,淡蓝色的火焰便柔柔地燃了起来,再也不用为排队买蜂窝煤发愁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洗碗机、抽油烟机、消毒柜、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等如今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的厨房。每当想起那曾经陪伴我们度过艰难岁月的蜂窝煤,我便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杨生根  编辑: 颜苗娟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