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开化骄子

 

奥运冠军占旭刚资料

2009年12月28日 13:00

【个人资料】

  姓名
:占旭刚
  性别:男
  身高:1米70
  体重:79公斤
  出生日期:1974-5-15
  出生地:浙江开化
  运动项目举重
  级别:77公斤级

【成长过程】

  1974年5月15日下午,衢州市开化县上营盘山的占家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声,10 斤4两重的胖小子占旭刚出生了! 出
生后,他就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健壮,手脚比一般孩子粗一倍,也很少得病。
  占旭刚10岁为了农转非户口而开始练习举重,并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中国举重历史上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的第一人。
  跟所有冠军一样,占旭刚奥运夺冠的背后也有着数不尽的辛酸和曲折。
  1998年国际举联紧跟“奥运瘦身”的潮流,主动将男子10个级别缩减为8个。 占旭刚由70公斤级改为77公斤级。占旭刚自夺得奥运会举重冠军以来将近两年状 态低迷,1998年世锦赛无缘三甲,1999年的全国锦标赛又名落孙山。因此,尽管中 国男子举重队仍把其列为备战悉尼奥运会的一张“王牌”,但届时他能有多大作为,确实令人担心。经过不断的调整和艰苦的训练后,占旭刚再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见证自己所有努力换来的成果。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他参加了77公斤级比赛,在抓举以160KG排名第 四的不利情况下,奇迹般地挺起了207.5KG这个从来没有举起过的重量,以总成绩367.5KG与希腊选手米特鲁持平,凭借体重轻蝉联冠军。成为中国男举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在悉尼奥运会上还有一个甜蜜插曲,与占旭刚相恋多年的空姐女友姚健,向民航总局领导请示,改飞澳大利亚航班为占旭刚加油。当占旭刚看到女友在观众席上为他助威时,激动的占旭刚感觉有了无尽的力量。凭着这股力量,他获得了冠军!
  连夺1996年亚特兰大70公斤级和2000年悉尼77公斤级两块金牌后,举重带给占旭刚的荣誉已经达到巅峰。

【运动历程】

  占旭刚1987年从开化市少体校入选浙江省举重队,1993年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
动员"。1994年1月入选国家队,在70公斤级项目上具备世界超一流水平。1996年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三项冠军,并破三项世界纪录,占旭刚的运动生涯至此达到巅峰。占旭刚生性直率又非常喜爱举重运动,虽然他的挺举采用目前已较少有人使用的"下蹲挺"动作,但他技术动作合理且流畅,力量又好,是力量型和技术型兼而有之的选手。1998年国际举联实行新的男子举重级别后,占旭刚由过去的70公斤"升级"到77公斤级,这一级别的高手众多,对他的考验更大了。但2000悉尼奥运会77公斤级决赛中,占旭刚依然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将金牌揽入囊中。

【技术特点】

  占旭刚生性直率又非常喜爱举重运动,虽然他的挺举采用目前已较少有人使用的"下蹲
挺"动作,但他技术动作合理且流畅,力量又好,是力量型和技术型兼而有之的选手。

【最好成绩】

  1996年在第26届奥运会上获70公斤级冠军得主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金牌得主。

【运动成绩】

  1993年 在第7届全运会上打破70公斤级抓举亚洲纪录
  1993年 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桂

  1994年 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上获70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以183公斤的成绩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1995年 获世界举重锦标赛70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1996年 在亚洲举重锦标赛上以160.5公斤的成绩打破70公斤级别抓举世界纪录
  1996年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70公斤级冠军,并连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1999年9月 在第31届亚洲男子举重锦标赛77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以206公斤的成绩打破205.5公斤的世界纪录
  2000年 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

【所获荣誉】

  1993年 被评为亚洲优秀青年举重运动员。

【倡导禁烟】

  ●占旭刚:北京公共场所禁烟 办奥运我们收获更多
  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了,回首这么多年的努力,值得庆幸的是,一路走来,我们不仅收获了全国人民奥运激情的迸
发,全民体育锻炼意识的加强,收获更多的是我们正在借奥运之机,加快向更文明的社会迈进的脚步。
  近日,看到北京各项具体措施的实施,以及市民们的大力配合,很为之感到高兴。
  其实,公共场所禁烟的话题,在很多年前我们都在倡导,但是,苦于生活习惯的改变的困难性,一直没有一个较好的规范措施,北京近日把这项措施实施的具体规则落到了实处,自5月1日起,凡是在体育馆、医院、出租车等10类禁烟场所不按照规定禁烟的,将会收到罚款的罚单,并且将会有6万名控烟员,在对吸烟者进行教育和劝导的同时,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想必,北京市在这样的严格措施实施以后,北京的公共场所就难见吸烟者的影子了吧。真希望我们可以借北京奥运的大好时机,把更多的文明习惯大力推广,让“新奥运”过后,北京可以成为真正的“新北京”。

【退役感受】

  ●彻底退役 没有遗憾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喜悦的泪水,到悉尼奥运会狂喜的泪水,再到雅典无语而泣,一个英雄的谢幕让所有人怅然若失。
  赛前在北京,他还一把就举起了165公斤;但是在雅典尼凯亚举重馆,他面对
157.5公斤时竟然连续三把失败——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冲击“三连冠”的旅程。这一次,他选择了永远不再回头……
  选择复出前,占旭刚是浙江省第二体工大队的副大队长,现在他可以马上重新上任,因为浙江省体育局一直给他留着这个位置。浙江体育局局长曾经因为占旭刚专程赶到雅典,还在20日那天约请占旭刚到奥运村外面吃饭,说是要给他“压压惊!”对此占旭刚非常感激,他准备把接下来的所有时间都交给浙江省的体育事业。
  这一次,占旭刚是准备彻底地告别运动生涯了,虽然在第三次冲击奥运金牌的战役中败下阵来,但是因为付出了努力,占旭刚已经无怨无悔。“总算结束了一个心愿,我三次参加奥运会,前两届是冠军,这次没有拿到,但是我无怨无悔”,占旭刚动情地说,“我把生命都交给了举重,所以最后一次虽然没有能拿到金牌,我也是非常幸福。现在我决定退役了,我还是浙江省体工队的副大队长,今后还要为浙江的体育事业奔波,这辈子也不会离开体育”。
  ●感激女友 佳期待定
  占旭刚的女友姚健是一位空姐,两人相恋已经六年。雅典失利后,他马上就给女友打电话商量婚期。
  上届奥运会,临时修改航线赶到悉尼,亲眼目睹了自己的未婚夫在奥运赛场上的辉煌。但这一次,姚健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赶到雅典,不过比赛后的第一时间,姚健就把电话打到了占旭刚雅典的手机上,因为她明白,失利后的英雄最需要的就是柔情的
安慰,对此占旭刚自然是心知肚明。
  具体结婚的日期,占旭刚说自己还在考虑,不过肯定不会太遥远,电话当中,占旭刚笑呵呵地说:“到时候我会通知你,如果你有空,记得过来喝杯喜酒”。
  ●无论胜负 都是英雄
  出征奥运之前,占旭刚从浙江省紧急调了一名医生到北京,负责治疗他的伤病。多年举重让占旭刚落了一身的病。从练举重到现在,他的腰部已经打了30多针封闭。复出之后,随着训练量的逐渐增大,膝盖的劳损也日益严重,每天训练结束之后,占旭刚必须用冰块敷膝,否则膝盖大量积水的痛苦会让他难以忍受,但是如今再提起这一切来,占旭刚只是淡淡地一笑置之,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实际上,之前占旭刚有很多机会让他彻底选择退役,但他不断地鼓励自己往前冲,这种发自内心的动力连他自己都理解不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占旭刚选择了退役,但在2002年全运会上再度复出。又一个四年,他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比赛场上,但是这一次,他没有等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对于所谓成功和失败的问题,占旭刚已经不愿意再去多做考虑,金牌也好,失利也好,对于现在的他而言都已经不再重要,他希望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

【成为火炬手】

  前几天知道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时候特别高兴,当奥运会火炬手是他多年以来的一个梦想。从1996年到2004
年的三届奥运会,一直肩负奥运备战任务,没法去传递火炬,今年终于得到这个机会。过去传递过全运会和亚运会的火炬,而这次要去传递奥运会火炬,到时候一定要好好跑。 
  跟朋友吃饭聊天的时候,也会经常谈到奥运圣火的传递,大家都觉得圣火要是能多到一些贫困落后的地方就更好了,让贫困的孩子开开眼界,让社会随着火炬传递更多了解更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不仅传递奥运精神,要是能顺便传递一些物质文明建设资本就更好了。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不再是运动员,而只是一名观众,坐在看台上看比赛跟赛场上打比赛完全不同。前一段时间去北京转了转,看望正在备战的浙江省古典式摔跤选手盛江和柔道队员郭磊。刚下飞机就赶到国家队看了他们的训练,顺便了解了一下他们的近况,结果转了一大圈还是没来得及去举重队转转。
  看着队员们练得那么卖命,那么认真,就好像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可能是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最近经常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第一次奥运参赛经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同样也是距离奥运会开幕还剩100多天,那时候每天的生活除了训练还是训练,实在枯燥得可以。能够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大家一定认为自己会很兴奋、很紧张,但说实话,那时候一点不紧张,不就是一场国际比赛,也不知怎的那届奥运会前睡得出奇的香。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所以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套用一句俗话,那时候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现在想来,面对大赛就是需要这种平常心,就是要学会自我控制,这也是现在他跟他的队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来源:  作者:  编辑: 余勇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