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难忘那个“五·二八”

2009年12月7日 16:42

      我大半生中,已经有了75个“5·28”,其中就有好几个印象极为深刻。据说我生下来的第一个“5·28”,因为家里穷,怕养不大,父亲把我抛弃到荒郊野外的洪田寺里,后来被母亲抱回,侥幸捡了一条小命。1967年5月28日,我不慎腰部受了重伤,差点呜呼哀哉……
    最难忘的还是2008年5月28日那场特大洪水。当时我受聘于塘坞乡政府编写 《风韵塘坞》,住在石柏坞三楼。一夜暴雨下个不停,搅得我睡不好觉。早晨打开窗户一看,畈心畈已是一片汪洋,看不见庄稼与杂草,到处飘浮着栏粪、油菜秆和乱七八糟的东西,雨声哗哗,洪水还在继续猛涨。
    5月28日上午10点20分,我实在坐不住了,撑着雨伞走到狮头底站在高处看大水。只见汹涌澎湃的洪水裹着泥沙、垃圾,像脱缰的野马从桥底笔直朝下游冲击。一个洪峰过去,忽然发现地处要冲的畈心畈转弯处刚修补好的堤岸已被撕开裂缝,稀里哗啦,缺口越撕越大,一眨眼工夫,就摧枯拉朽般地被冲毁了60余米。这时,雨大风大,前推后涌的洪峰更加肆无忌惮了,它避开河床不走,偏偏往田畈中心横冲直撞,刮走了田土,卷倒了电杆,浪头直接涌向西庄,西庄要遭殃了。我想回家看看,可是桥墩裂开了,桥危在旦夕。身后悬崖峭壁上大股大股的雨水“哗啦哗啦”迫不及待直往下淌,我担心塌方,停留片刻,赶快返回原地。
    中午雨止,我回到西庄,根本进不了村。因为整个村庄已一片汪洋,别说进家门,连茫茫无港的石坦上也过不去了。傍晚,洪水退后,大门被杂物堵塞,好不容易靠人帮助才打开门锁狠推进去。一看,家具农具统统被掀翻移位,瓶瓶罐罐东倒西歪支离破碎,地面上污泥堆积十多厘米厚,连锅头里、水缸里也积满了肮脏的污水,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我差点流下眼泪。第二天,老伴闻讯回来,雇人用水泵冲刷地面、清理杂物、打扫卫生。被水浸淹过的衣物全部搬出来洗刷、暴晒、消毒,忙活了好几天。全村家家进水,灾情同样严重,房屋倒塌、良田冲毁,还有那割倒聚在田里的油菜,甚至刚刚捺下来挑回家的油菜耔也整箩整箩被冲走,至于淹死或失踪的猪、鸡之类的大小动物就更无法统计了,这在塘坞乡尤其是西庄村是史无前例的。
    水灾无情人有情。塘坞乡严重受灾后,各级政府闻风而动,纷纷派员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许多外地群众也赶来援助,千方百计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过了几天,大型推土机、畚土机开来了,疏浚河道、抢修堤岸和公路桥梁。大家劲往一处使,不到一年工夫,已全面恢复甚至超过灾前情况。
    同样的 “5·28”,不一样的感受。要是在旧社会,我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更别说过上好日子。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人们众志成城,战胜了自然灾害,谱写了人定胜天的新乐章。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炳松  编辑: 汪东福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