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风土人情

 

大溪边庙会

2009年10月30日 11:29

庙会的历史渊源
  该地文化底蕴深厚,宋代便有“双竹园义学”、“崇文疏远”二座古学院,“铁面御使”赵朴曾在此任教3年,朱熹也到此讲过学,当地出了12位进士,有名的如南宋兵部尚书余介,吏部尚书余梦魁。文化教育发达,带动民间文艺发展和繁荣,不仅传统节目文化丰富多彩,而且形成了当地的传统民俗活动庙会。该地每年要举办三次盛大庙会,“三月三”是纪念古代英雄“毛令公”庙会。“五月十三”是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保丰收,纪念“关公磨刀日”庙会。“六月六”是纪念先祖余旦六兄弟贤德庙会。

大溪边乡地理位置
  大溪边乡位于钱江源,东西北面与淳安县相邻,地域面积85平方公里,24个村,总人口1.3万人,是个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新山区,是县级民间艺术之乡,是县定点的民间文化艺术展示区,是实施省“东海明珠”文化工程的先进单位。

庙会活动概况
  当地民间文化活动开展活动正常,每年农历春节、元宵节举办板龙灯,一般要活动5天,中秋节各村迎舞草龙,农历三也三庙会、五月十三庙会、六月六庙会,各彩灯、龙舞、民间剧团,座唱班,民乐队均要参加活动,当地民间剧团在本地淳安及沿边乡村演出约30多场。
  在庙会期间,举办一系列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其主要特色是一是阵容广大,参加活动人数多,观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二是文化活动项目多,穿插表演,如巡游时,有抬花轿,有民乐队演奏,有请唱班唱曲,有各种彩灯、龙舞伴随。三是各村文化项目会聚展示,是有一次大型广场文化活动,是全乡民间文化艺术汇演和竞赛。四是活动时间持久,一般都要演出10场次戏剧,并在旷野搭台唱戏,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五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一次物资交流贸易节,推动农村经济、文化发展。

大溪边乡文化队伍建设
  有民间文化团体16支,其中板龙队4支,草龙队7支,业余剧团1个,民乐队三支,座唱班一个。还建立铜管乐队1支,书画协会,文学创作队伍,体育活动队伍多支,制作工艺有:二胡制作、竹编、草编等,有县级文保单位16处。

代表人物
  余树法(1943年出生),大桥头村人,制花灯、草龙、二胡等师傅。
  余章雄(1947年出生),剧团导演,拉主胡,蹲上村舞龙指导。
  余章水(1950年出生),二胡演奏名家,曾在市舞厅演奏过民间乐曲。
  余华龙(1949年出生),制作草龙,舞草龙艺术指导。
  培训辅导:由余树法辅导,成立了大桥头少年草龙队,传承民间文艺。
  2001年2月由余树法传授花灯制作,草龙制作技巧,7个村25人参加培训,为期2天。
  2003年4月举办了锣鼓,二胡,唢呐培训班,21人参加培训,县文化馆吕祥明老师主教,为期三天。
  2004年1月文化馆孔兰芳,余桂芳二位老师来对民间剧团演员进行表演技巧培训,为期五天。
  2006年7月余章雄任教,15名青少年参加二胡演奏技巧培训,为期6天。


 

 

 

 

 

 

 

 

 

来源: 开化县文广局  作者:  编辑: 汪东福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