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人文开化 > 新四军在开化

 

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7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2009年10月29日 20:37

      3月25日,由衢州市委、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开化县委、县政府、衢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纪念“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70周年活动在我县隆重举行。
      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卢立银,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粟裕将军之女粟惠宁、叶飞将军之女叶小楠、江华之子江小华、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宝康、南京军区《陈毅传》编写组负责人吴克斌、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一会长杨彬、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吕志宏等,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在新四军军史研究上,有一段史实一直没有被注意。1938年2月至4月间,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部署,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在陈毅、张云逸、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粟裕、叶飞等率领下,在开化集结组编成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基本完成了以支队为单位的组编和团营的构建,并进行了政治、军事的整训,粮秣和军需的补给,为奔赴抗日前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2005年8月份开始,县委党史办的工作人员经过走访新四军老战士和党史军史专家,收集整理大量相关资料,进行认真的考证和研究,把这段失落的新四军史料发掘了出来。
      这一重大历史事实的研究,得到了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的高度肯定,提升了浙江省和开化县在新四军组建史上的历史地位,填补了新四军研究史的一项空白。
      在“纪念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70周年”座谈会上。新四军老战士潘启琦、李仰岳专程发来贺信。卢立银对“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组编”这段历史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以陈小鲁为代表的新四军老领导的亲属深情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经历。党史军史界的专家畅谈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为“开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授牌。
      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明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尚清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宇宁,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邢胜利,以及县四套班子领导等参加座谈。 
      当天下午,在陈毅1938年曾经讲演过的华埠小学,还举办了隆重的群众纪念活动。大合唱《新四军军歌》、情景剧《钱江源•铁军源》、配乐诗朗诵《铁军精神永在》、京剧《军民鱼水情》等一个个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开化人民踊跃支持抗日的情景,也把人们带回了那段和新四军亲如一家的岁月。由县委县政府和浙江省邮政公司专门设计制作的邮政纪念封也在当日举行了首发仪式。
      活动期间,新四军老领导的亲属和与会专家还兴致勃勃地来到华埠工商弄陈毅办公居住地旧址,探访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战斗足迹。
      3月24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建国也专程赶到我县,看望了出席纪念活动的来宾。

来源: 开化县信息中心  作者: 陈燕芳 朱建平 舒萍 张国友  编辑: 余勇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