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天南地北开化人 > 开化骄子

 

姚海根 从钱江源走出的京城大校

2008年2月15日 20:43

  人物名片:姚海根,开化人,解放军总政治部西直门宾馆总经理、党委书记,大校军衔。他是开化人,典型的江南人。令我们惊奇的是他的成长路径,36年的军旅生涯,将他从山里孩子磨炼成为大校,这中间有曲折、有坎坷,更有说不尽的感慨。

  1月19日晚上9点,我们采访组一行四人乘坐衢州民航KN2280衢州-北京航班准时抵京。飞机一降落,手机一打开,便有好几条陌生的短信跳出来,回过去,非常欣喜,是总政西直门宾馆总经理、党委书记姚海根的司机小陈,他早在南苑机场门口等候了。由前来接站的小陈,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姚海根传递过来的周到、细致和热情。而等我们一到宾馆门厅,就见到了姚海根。握着他的手,由他领进开着暖气的客房,我们在遥远而寒冷的京城备感温暖。

  第二天,在姚海根那古色古香的办公室,我们开始了北京之行的第一项采访。多年北京生活的浸染,姚海根说一口京味十足的普通话,听上去与北京人毫无二致。

  从部队给养员到四星宾馆总经理他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1953年5月,姚海根出生在开化县马金镇姚家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年少时为家庭生计砍过柴种过地。1972年12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来到铁道兵12师59团。经过新兵连3个月紧张的训练,姚海根满怀憧憬地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一关———新兵分配关。当时,有两个去向,一个是随连队搞建设进驻中南海,另一个是到农场做后勤保障。如果按他在新兵连的表现,第一个去向没问题。可在那个政治非常敏感的年代,因所谓的“家族历史不清”的原因,他想随部队进驻中南海的愿望破灭了,只能到团农场搞后勤。

  抱着改变命运的目的来到部队,岂料到了部队又是种地;看着同时入伍的老乡进了神秘而神圣的中南海搞建设,自己却在河北涞水偏远的农场养猪、种地、酿酒,姚海根心理落差很大,甚至恨家庭“连累”了自己。就在他对前途几乎丧失信心的时候,山里人那股韧劲和他骨子里的倔劲冒了出来,一种不服输、要和命运作斗争的思想油然而生,他想:农场怎么了,种地怎么了,我一定要干出点名堂!

  当同来的战友还在消沉时,姚海根已不再怨天尤人,他满怀热情、鼓足干劲地投身工作,苦活抢着干,公差勤务争着干。由于表现突出,他当年就受到嘉奖,第二年就入了党,提拔为给养员。就这样,姚海根终于走出了新兵分配的阴影,迈出了军旅生涯重要的一步。从此,给养员—卫生队司务长—基建工程兵第四技校后勤助理员—基建工程兵北京第四干休所正排职助理员、服务社主任、招待所经理、副所长—第三干休所所长,整整28年很漫长,但姚海根走得很踏实,一步一个脚印,以勤奋和敬业赢得了成功。2001年底,三所被评为总政先进干休所,2002年6月,他被破格提拔为总政机关干休所管理处副处长,同年7月按组织程序,由江泽民主席签发委任令,他从文职干部改为现役军官,职务调为副师并授予大校军衔。2003年7月,总政在全军为西直门宾馆挑选第8任总经理,他有幸被选中了。

  采访过程中,姚海根递给我们一本厚重的《西直门宾馆管理规范》。一家宾馆的管理规范,竟然在新馆落成之前就编辑成16开本、洋洋99万字的工具书,实属罕见,也足见姚海根何等用心。为适应新的岗位,姚海根还专程到北京旅游学院进修了一个多月。他是一个始终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的人啊!

  2004年开始,西直门宾馆先后为全国“两会”接待浙江、青海、海南、云南、贵州等省份的人大代表;去年10月,出席党的“十七大”的辽宁、湖北、河南的代表入住这里……姚海根顾不上高血压,每天工作十多小时,同时发动员工抓住契机,本着“服务军队,服务社会”的原则,开展服务技能大练兵、大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赢得了相关领导和宾客的广泛赞誉。去年,西直门宾馆实现利润1074万元,圆满完成了经营指标任务。

  无论是父母官还是老百姓他都是家乡人眼中亲切的“姚大哥”

  衢州人到北京创业,到北京办事,都喜欢找老姚。因为姚海根还兼任衢州北京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开化北京同乡会会长,他很好地利用工作平台服务家乡人民。多年来,姚海根始终关注衢州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尽己所能为家乡办事。他积极与中央有关部委沟通、协调,解决衢州交通建设资质,协调市县创建双拥模范城,联系央视以扶贫形式播发无偿广告,上下斡旋为家乡修路争取资金……最难能可贵的是,无论父母官还是老百姓,他都热情接待。谁有困难了,找到他,他都会给予帮助;到京城没地方住,他帮着联系或安排住宿;看病缺钱了,他给垫上;没钱回家了,他帮助买火车票。于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姚大哥”,他那儿不仅是宾客而且是衢州人放心、舒心、安心的温暖的家,是衢州人的大本营。这几年开放搞活了,姚海根四处为家乡的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找销路打品牌,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都品尝过开化龙顶茶,宾客们经常吃到甜美的衢州柑桔,西直门宾馆的每个房间都有龙顶茶,宾馆的餐桌上甚至还有龙游发糕、双桥粉干、千岛湖鱼头,胡柚、蜂胶在北京有了代售点……

  “两创”感言:作为一名衢州开化人,我很自豪。那里有秀丽的山水,有勤劳朴实的乡亲。钱江源滋养了我,赋予我智慧和灵气;父母养育了我,教会我踏实做人的本真。我将一如既往地为家乡人民多做实事,多做善事。———姚海根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许彤、周华诚、夏春新  编辑: 余勇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