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开化文体 > 开化文学

 

开化县实验小学

2006年12月26日 09:50

                                                       开化县实验小学
                                                 百年铸辉煌    今朝更风流
                                               (1906年———2006年)
      

      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浙江省城镇示范小学、衢州市首批名校———开化县实验小学创办于1906年,其前身是清嘉庆年间创立的钟峰书院。2006年,正值实小百年华诞。百年春秋,百年篇章,实小的百年是一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一部同心同德、励精图治的发展史。在百年风雨沧桑中,开化县实验小学曾几易其址,数更其名。一代又一代的实小人秉承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精神,求真务实,努力工作,为高一级学府和社会各条战线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人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素质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多次受到省、市、县等有关部门的嘉奖。在新的世纪,开化县实验小学更是抓住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大好机遇,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校发展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世纪弦歌,薪火百年。一百个春秋桃李芬芳,一百载耕耘硕果累累。忆往昔,实小人———

                                                    钟灵毓秀传薪火

      清嘉庆年间,方以南、夏汝霖等社会知名人士在县城北望极门外钟山南麓募捐修建钟峰书院。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改为钟峰高等小学堂,学制五年,学生绝大多数为远近乡间私塾的肄业者。民国元年(1912年),遵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教育暂行办法》,改称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校,学制改为三年。民国二年(1913年),以天香书院改制的第一高等小学校并入该校,称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校。
      民国十二年(1923年),由三所私塾合并改建的模范国民学校并入其中,学生增加,规模扩大,分设初、高二级,改称县立第一完全小学。校长邹谷丰,毕业于浙江两级师范学堂优级史地科,是开化县第一个师范大学毕业的合格教师。根据《壬戌学制》,修业年限改为初级四年,高级二年,课程亦有颇多改革。民国十八年(1929年),又改称县立第一小学。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省教育厅颁发了《浙江省各县试办中心小学大纲》,推行中心小学辅导制度,改县立第一小学为“县立第一中心小学”。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县立第一女子小学又并入该校,创开化县男女学生合校之始。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改为县立简易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作为师范学生教育实习的基地。

                                                    芹江弄潮换新颜

      1949年5月,开化解放,学校由军管会接管,实行“维持原状,逐步改造”的办学方针。1950年改称为开化县城关区中心小学。此后,学校规模逐步扩大。1962年学生数达20个班,994人,原校容量有限,乃在城北新造教室,设立分部。
      1966年,“文革”开始,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受到冲击。1968年“复课闹革命”,学校成立分校,城南本校称城关镇公社红旗学校。
      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始走向正轨。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地、县重点小学。1980年改名为城关镇南门小学。1987年2月,改名为开化县实验小学,作为全县小学教育科研和教改实验的基地,隶属县教委。之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县教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变化很大,原有的校舍几乎全部拆建换新。此后十年间,学校狠抓校风、教风、学风,规模基本保持在15-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0-900名,教职工30余人。为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学校立足实际,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尝试,教育教学质量蒸蒸日上,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成果突出:1980年电化教学在金华地区经验交流会上荣获三等奖,1983年被省教育厅授予省“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集体;1987年,少先队五(1)中队第一、四小队被评为全国勤巧小队;1987年少先队大队部和8个中队荣获省“我为‘七五’描星星活动奖”;1988年学校又被评为全国红领巾助残活动先进集体;1989年在衢州市电教检查中获得“领导重视、教师积极、学生欢迎、效果显著”的好评;1983年来,连续6年被评为省体育达标先进学校,连续4年被评为市先进家长业余学校等。

                                                    凤凰腾飞谱新篇

      随着学校教育现代化工程的不断推进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在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开化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于2000年5月进行了易地新建,各种教育教学设备场馆均按高标准配置。2002年2月,学校整体搬迁至县城岙滩新区江东北路88号。4月28日举行了隆重的迁校典礼。如今,巍巍的凤凰山下,悠悠的芹江河畔,巍然耸立着的已是一座起点高、环境美、设施新、功能全、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校。学校现占地45亩,建筑面积14694m2,绿化面积5072m2,建有智能型教学楼两幢,综合楼一幢,学生公寓两幢,多功能厅一个。标准语音室、电脑室、实验室、舞蹈室、多媒体教室等也一应俱全,还有现代化的校园计算机网络和自动控制双向交互广播电视教学系统,教学环境、设施堪称浙西一流。学校现有教学班43个,学生2100余名,教职工101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86人,省名师培养人选1人,省、市、县教坛新秀14人。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崭新的实验小学坚持以教育科研为龙头,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德育网络,不断优化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课堂教学,大力开展以“钱江源小博士系列考察活动”为主体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努力探索校本课程教育的有效途径,着力培养具有创造性的21世纪人才。“少年林科院”和“少儿围棋”已成为学校两大特色教育,享誉省内外。1996年,学校根据开化是国家林业重点县的地域特点,创办了“开化县实验小学少年林科院”,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借助调查、讲座、队会、实践等手段,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学林、知林、爱林”活动,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林业小院士、小专家”。2002年12月,在一、二年级开设“围棋课”,让围棋正式走入课堂,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围棋知识的启蒙教育。1997年,学校被评为“省十佳科技校”,1999年被授予“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1999年5月,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学校“少年林科院”活动情况。2001年,学校的“绿满钱江源”少年林科院活动荣获全国少先队“创新杯”优秀活动奖。2003年5月,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成果《走进KHS,认识KHS》等三个小课题案例在省科技创新活动评比中获二、三等奖。2005年3月,学校开始聘请外籍教师来校长期任教,从此圆了山城孩子的“外教梦”。至此,学校“一院(少年林科院)一棋(少儿围棋)一角(英语角活动)”的特色项目建设框架基本形成。
      一流的师资孕育一流的质量。学校整体搬迁以来,学校更加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借助“校本教研”、“外出学习”、“教学比赛”等平台着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专业化发展。2003年学校筹措资金资助每位教师购买了笔记本电脑,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校园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少年林科院、少儿围棋、钱江源小博士系列考察研究性学习活动等成果的展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从而打响了学校的品牌。
      近几年来,开化县实验小学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创一流名校、出一流名师、育一流学生”的办学目标,不断更新观念,强化管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雏鹰红旗大队”、“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省十佳少年科技校”、“省先进家长学校”、“省围棋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城镇示范小学”、“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绿色学校”、“省卫生先进单位”、“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省I类标准化学校”、“衢州市名校”、“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市文明单位”、“市教育科研基地”、“市师德创优先进单位”、“开化县模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坚持实施科研强校战略,先后承担了37项市级及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3项、市级21项,31篇论文及案例在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出版,77篇论文及案例在市级及以上评比中获奖,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16篇、市级56篇。学校逐渐形成了积极探索、合作进取、奋发向上的科研氛围,涌现出了一批“术有专攻、学有厚养”的骨干教师。
      一百年的历程,一百年的积淀,一百年的成就,一百年的辉煌。展望未来,全体实小人激情满怀,意气奋发,决心以发展为主题,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实现学校更加优质、和谐、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山水灵秀境,诗画钱江源。让我们衷心地祝愿钱江源头的这颗明珠在新世纪新的起点上为开化的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再铸新的辉煌。

附录资料:
校    训:勤奋、守纪、全面、创新
办学理念: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
办学目标:创一流名校、出一流名师、育一流学生。
办学承诺: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安心。
教    风:热爱学生、敬业爱岗、求实创新、严谨治学。
学    风:勤学好问、乐读精思、文明守纪、团结活泼。

来源: 开化县信息中心  作者:  编辑: 詹元鹏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