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奏响共同富裕协奏曲

2022年1月18日 09:46

  2021年,我县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的目标,一年来,全县以打造“七大先行示范”为抓手,以开展“七大赋能行动”为路径,以实现“七大共富场景”为载体,加快完善促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举措,系统构建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大干快干狠抓落实,聚焦聚力开拓创新,在民生服务、经济建设、城乡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奏响了共同富裕的协奏曲。

  共同富裕,核心之一落在“共同”两字上。近日,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忙着指导其他村如何酿高粱酒。上安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全村种植500亩红高粱,年产高粱酒100余吨,在家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去年,我县以上安村为主体,成立了“红高粱共富联盟”,带动全县20多个村种植红高粱1万多亩,预计增收可达6000多万元。“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才是富。”余雄富感叹道。

  “开化区域发展不平衡、要素资源不集约,各乡镇村、市场主体单打独斗,同质竞争问题突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县共富联盟专班负责人徐浩介绍,基于此现状,我县按照“区域一体、示范带动、联合联动”的发展思路,构建起包括三大山海联盟、四大片区联盟、十五大村社联盟、五大产业联盟在内的“34155+X”共富联盟体系,实现区域联盟间的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平台共创、品牌共塑、产业共兴、项目共建和治理共融。2021年前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口袋”鼓了,更要富“脑袋”,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富有,更是精神富足。“现在下淤的生活,城里人看了都向往。”在音坑乡下淤未来乡村,“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已不是一句口号。走进这个特色鲜明、独具风情的未来乡村,吴府竹艺的竹编文化、奇蜂寨的蜂文化、国家省市非遗技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带来的各种传统文化和行为艺术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艺术家为下淤带来了巨大变化。”下淤未来乡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说,艺术家的到来给乡村注入了新鲜血液,不仅是村庄环境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审美观念以及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转变。

  “灵活就业”应用场景服务了5万多名求职者,破解求职、招聘难题;“两慢病”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场景,覆盖34.32万人,受益人群10.7万人次,守护了全县人民健康……点滴小变化,折射“大幸福”。过去一年,我县积极行动,努力创造更多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享受的共同富裕成果,一幅幅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也在绿水青山间徐徐铺展:高效能治理场景不断涌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共同富裕的光芒照亮了每个角落,也让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叶勋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