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广泛凝聚共识 提升基层治理 县政协打造委员会客室 成为履职新平台

2022年1月18日 09:12

  “今天我们聊一聊农村饮用水整体情况,看看在发展建设中遇到哪些困难,大家一起出出好主意。”12月21日,天气虽已非常寒冷,但位于白渡村文化礼堂的会议室内却“热火朝天”。原来,这是县政协挂牌成立的九醉池淮委员会客室举行的一场民生议事活动,会议室里县领导、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县水利局、乡镇负责人围绕“农村饮用水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委员会客室作为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学习交流的新载体、协商民主的新途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是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担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2020年以来,县政协积极响应省、市政协提出创建委员会客厅、委员会客室的要求,按照“应建尽建、应设尽设”的原则和“界别有特色,乡镇全覆盖”的思路,制定详实的创建计划,在全市率先成立8家界别委员会客室和15家乡镇委员会客室,有效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的延伸,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委员会客室的全部推开,各会客室根据基层实际需求,紧跟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重要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争相开展工作,广纳箴言。

  “天平之约”委员会客室在“涉众金融风险防控”、“政法一体化单轨协同办案”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协商,结合“三服务”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为我县法律服务事业和矛盾纠纷化解献计出力。“8090创客”委员会客室以联系创业青年、服务青年创业为重点,围绕“开化农业产业创业创新”、“钱江源区域公共品牌应用与推广”等开展考察调研、专题协商,常态化举办青年创客创业经验交流活动。“红高梁”委员会客室以助推乡村振兴,发展红高粱特色产业为履职重点,对大溪边乡2021年“六抓六比六竞赛”的总体思路进行协商,围绕“红高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展微协商活动。

  一场场散发着思想激烈碰撞的活动,一个个凝聚着协商智慧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政策解读、矛盾调解、基层自治等民生实事的开展。2021年以来,共开展了“微协商”92场,报送了协商建议45篇,协助破解了“清水鱼养殖难成活率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进度缓慢”“华埠中学改扩建受阻”等一批留存时间久、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难事;报送社情民意53篇,其中“关于切实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山区县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等被省政协采用并向上报送。

  “我们要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委员会客室工作活动,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县政协党组书记汪黎云表示,成立委员会客室目的就是拓宽委员履职通道,提升基层治理,架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通过政协委员影响界别群众,直接有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各牵头委员要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委员会客室的各项工作,探索形成易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建设凝心聚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委员会客室是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展现人民政协责任担当的创新举措,用好委员会客室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同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逐步提升委员会客室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做到固守“圆心”,拉长“半径”,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突显出来,把委员会客室和广大委员的风采展示出来,把委员会客室打造成“学习交流、凝心聚力、协商议事”的新平台,推动基层治理向高质量迈进,为奋力谱写国家公园城市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平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