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深入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

2022年1月15日 09:31

  “村支书、村主任属于监察对象吗?”“是的,根据监察法规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属于监察对象。”日前,开化县8090纪语廉音宣讲团成员在宪法主题公园做“两法一条例”宣讲,与现场听众交流互动。

  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是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连日来,县纪委县监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通过制定学习“两法一条例”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实施主体,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两法一条例”学习宣传项目化、清单化、常态化。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把学习“两法一条例”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周一夜学等必学内容,以“一周一案例”“一月一专题”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同时,充分发挥8090纪语廉音宣讲团作用,量身打造一刻钟普法微宣讲、一分钟纪法微视频、一小时清廉微巡演等,让法纪宣传教育在基层“走新”更走心,让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到了清廉文化带来的亲和力。截至目前,已开展普法宣讲36场次,受教党员干部群众2100余人。

  “作为案件的主办民警,如果责任心不强,调查取证不深入,未及时上报是否对该案进行立案,就有可能涉嫌违反《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在县公安局警示教育会上,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忠文结合“两法一条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县纪委县监委组建由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委机关相关业务科室三支力量组成的“源头清风”纪法讲师团,接受各单位“点对点”下单,按需“送课”上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帮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理解和吸收。

  此外,各纪检监察组织因地制宜做好日常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机关、社区、广场、公园、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海报、标语,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册,积极与群众互动,帮助答疑解惑,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两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非常必要,不仅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更能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强化对“两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法一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蒋群飞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