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些“让座”文明

2022年1月1日 10:36

  近日,笔者乘坐一辆城乡公交车去乡下老家。一上车,笔者就发现车上人挺多的,连过道也站满了人。但小小的车厢里却让座声不断,在短短二十多分钟的路途里,让座的就有四人,让车厢内多了一道道文明的风景线。

  其实,无论是在城市公交车上,还是在城乡公交车上,都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虽然给这些特殊人群让座,并没有相关的明文规定,但它却是社会广泛认同的道德规范。

  近年来,公交车上因“让不让座”而引发的大讨论不断展开。赞同让座的认为,让座是一种传统美德,尤其给老弱病残孕人群让座更是天经地义。不赞同让座的人则认为,自己花钱买了票,就应该享有座位权,让不让座完全属于自我道德范畴。

  但笔者以为,城乡公交车作为一个流动的窗口,不仅向乘客展示了交通服务水平的高低,而且还展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如果乘客能主动给老弱病残孕人群让座,这对让座者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受座者来说得到的将是关爱和温暖。

  座位有限,但文明无限。希望我们每一位乘客,遇上老弱病残孕人群,都能主动让座,使让座成为车厢里最美的文明风景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