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金梅: 从抗疫“最美家庭” 到少数民族村“领头人”

2021年9月23日 17:21

  近日,杨林镇川南新村党支部书记金梅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冒着酷暑在渠道里清理砂石、淤泥。“最近一段时间,我都在忙于水毁工程修复、梅川路道路拓宽、来料加工厂房修缮、古村落保护等项目,能够为村民服务,再累也值得!”金梅说。

  川南新村位于浙江省的西大门,与江西省的德兴、玉山县毗邻,该村由原来的川南、青峰、柏林、南齐、叶南坞等5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22个承包小组、873户、3029人,是开化人口大村之一。2020年1月23日,新冠疫情来袭,浙江省政府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时任村妇联主席的金梅顾不上准备年夜饭,马上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动员每个家庭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控防线,及时向村民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安排村妇联执委分头上门发放《紧急告知全镇居民一封信》,将疫情防控要求准确地传送到每家每户。

  川南新村是原新安江水库、齐溪水库移民村,也是畲族少数民族村,村里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较多,村情十分复杂。金梅带领村妇联执委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对全村在外经商、务工返乡人员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走访中,对在家老人、妇女和儿童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对关门闭户的家庭,通过手机联系弄清去向并发送宣传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摸排,劝导村民取消各类红白喜事20多场次,及时掌握全村864名返乡人员动态信息,对12名湖北返乡人员、28名温州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对居家隔离的家庭每天进行二次回访,并组织巾帼志愿者做好生活物资供应服务。

  金梅一心扑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上,春节期间都没能好好地为家人烧上一桌美味佳肴。作为丈夫的方文松始终理解和支持着自己的妻子,在做好“家庭后勤保障”的同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也积极参与村级卡点值守,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儿子方聿飞主动请缨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完成县农商银行杨林支行值班工作之余,多次参加村级巡查宣传工作和卡点的值守,并为值守一线的抗疫志愿者送去方便面、牛奶和矿泉水等实物。在金梅一家的带动影响下,在外工作的哥嫂也率先为村里捐款3000元;在福建泉州创业的侄儿方春华耗资近万元从广东订购1000公斤“84消毒液”捐献给杨林镇政府;身为退伍军人、在校大学生的侄儿方杭飞,不忘初心,积极参加杨林镇防疫工作,被开化县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20年下半年,在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中,50岁的金梅高票当选川南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去年5月,金梅一家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今年5月,金梅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最美家庭”。

  “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最好的嘉奖。大家推选我当村书记,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将带领乡亲们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拓宽村民致富路,实现共同富裕。同时,挖掘畲族元素,使我们少数民族村更富有民族特色。”对于下一步工作,金梅信心满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文 陈雷   编辑:戴杰